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1 / 49

. 世界真奇妙
二. 人生真奇妙
三. 人心真奇妙
四. 人類真奇妙
五. 人性真奇妙
六. 人世真奇妙
七. 人欲真奇妙
八. 人智真奇妙
九. 信仰真奇妙
十. 感應真奇妙
十一. 宗教真奇妙
十二. 天道真奇妙
十三. 業報真奇妙
十四. 福報真奇妙
十五. 感情真奇妙
十六. 心性真奇妙
十七. 業力真奇妙
十八. 靈性真奇妙
十九. 眾生真奇妙
二十. 有情真奇妙
二十一. 神鬼真奇妙
二十二. 他力真奇妙
二十三. 真奇妙
二十四. 神通真奇妙
二十五. 萬物真奇妙
二十六. 萬象真奇妙
二十七. 自然界真奇妙
二十八. 四大真奇妙
二十九. 煩惱真奇妙
三十. 色空真奇妙
三十一. 矛盾
三十二. 暈船
三十三. 佛法人間
三十四. 恭賀新禧
三十五. 神與人有何關係?
三十六.
三十七. 禪話
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以假作真以苦為樂
四十一. 愛與恨!
四十二. 金字招牌
四十三. 美麗的世界
四十四. 天上天下唯吾獨
四十五. 業力不可思議
四十六. 日落西山黃昏時
四十七. 空的真義

「王柳居士遊台灣」序 聖
『王柳居士遊台灣』

 

. 世界真奇妙

原始人類看這世界,事事都覺得很奇妙!譬如為什麼會下雨啦?打雷啦?刮大風啦?地上為什麼會生萬物啦?日月為什麼會運轉啦?有時也會震動啦?河水為什麼流不盡等等!於是產生神的信仰──天地日月風雷等神,一個神管一個東西。天公即管一切眾神的元首。後來人類漸多,神也一直產生出來,一個神一個職守。成了如政治的系統,這是宗教信仰的起源。

人類漸多有了國家的組織,人也有善惡忠奸的差別。即忠義仁德者被人尊為神。但神總是見不到摸不到的東西,究竟有多偉大?或多少能力(神通),人也不知道。人有善良和奸詐,不論哪一個職業,都可以服務社會,也可以剝削人類。神也有些邪神惡神,假神的招牌來剝削人類,或者各人生生世世有冤,那就更加難分難解了。

中國不知從幾千年來,就信仰最高之神就是玉皇上帝──俗稱天公。不知何時又產生天公之母──王母娘娘。也有人理想的把『地母』和天公即配成一對──天地。元朝時,韓山童創白蓮教,幻想一個老母娘來代替王母娘娘。他們說,天公、上帝不但是老母娘生的,大地一切萬物,神仙佛一切聖賢,也都是老母娘生的。也有人認為,老母娘娘孤陰不能生,就幻想一個『?宗主』屬於陽的,和老母娘配成了一對。

近來又有人幻想『玄上帝』係老娘之主(父)老母娘事事都須請示它。理玄上帝還是屬陽,應該再生個『妙娘娘』和玄玄上帝配成一對才是。這樣一來,將來神也會產生無窮無盡的父母。人類是父母生兒子,而子子孫孫生下去。神即往上生,神上有神,嗎?無窮無盡之神,一直上去,大家都相競為大,這不是很奇妙的事情。

人為萬物之靈,應該有理智有良心才是。可是人的理智卻是愛聽假話,愛說假話。『犧牲血本』、『打五折』、『華陀再』、『神童』、『神醫』、『領天命』、『領』、『天降真道』、『傳秘訣』、『神仙佛降』等等。都是人愛聽的話,也是奸人愛說的話。人人希望步一登天,有沒有可能,須靠我們理智去選擇。
佛法說,宇宙間一切萬事萬物,有因才有果,有果必有因。一棵樹也必由粒子種子而來。覺不能憑空生一棵樹。人由過去生生世世善惡業,來世間受苦樂果報。人的一切禍福苦樂生死皆是我們過去因而來。將來的福苦樂生天入地,都是我們現在去創造。

佛是先覺者是人天的導師,也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也是我們的慈母一樣。有事情慈母也無能為力。譬如我們欲成功立業,欲智識學問等等。是我們自己去創造呢?或一切待神來主掌?有理智的人不難分辨。若是不能分辨,這世界真的太奇妙了。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