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6 / 49
六. 人世真奇妙

世間有富貴貧賤智愚賢不肖,也有各種的知識和才藝,或奸詐陰險,或鬼頭鬼腦的人,而且好人少壞人多。每個職業裡面都有,正人君子和邪?小人,而變化無常,昨日的好人可能是今日的惡人,今日的惡人也可能是明日的好人。心裡千變萬化,惡人也有良心,而善人也有惡心,人心都是時好時壞。

人有『見利忘義』者,亦有『飽暖思淫,飢寒起盜心』的不良習性。有人『見賢思齊焉』或『世人孰無過改則為聖賢』。這些都是古人的經驗話,向好向壞,學善學惡,都是我們的一念之間而已。能把握住這一念即聖,不能即凡,也是昇墮苦樂的分界。故有種種修行的法間。

人的善惡有時是環境所引起的,有時是心裡自發的。『近朱者赤墨者黑』。有時見人做好事,或用功修行,也引起我們學習。無事時心裡常起妄想,起貪瞋痴,都是過去生生世世所積習來的種子(印象)。而生出思念財色名食睡的妄念。

人生住在世間,不但人類與人類要互相競爭,人與自然界競爭、人與魚類、鳥類、獸類、鬼類、神類,都競爭。人是萬物之靈,故處處皆佔便宜,競爭對象多了,樹敵也多,故苦惱即多。達爾文發明一套理論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故不斷的競爭,才能不斷的發展。這樣一來就變成修羅的世界,只講利害,不講仁義道德,人類即終日惶惶無安寧的日子。

世間有天災地變──颱風地震刀兵水火瘟疫,刀賊反亂惡人加害,四季寒,暑風寒雪雨,毒蟲惡獸細菌等等,時時加害人類,苦惱人類,有人得天獨厚,安心快樂,做事順利,受人擁護。有人時好時壞,時快樂時痛苦,這些苦樂禍福誰安排?

人世間不論士農工商男女老幼,每天眼睛一打開即忙忙碌碌,為生活、為家庭、為事業,積立財產而勞心勞力。不論富貴貧賤都無有安閒之日。公務員退休了,或工作休假了,身閒心亦不能閒。也非找事情來做不可。否則無聊,靜不下心來,究竟為什麼呢?

佛法說,世間的富貴貧賤,一分是前生的善惡業,一分是今生努力不努力的關係。好運惡運也有過去的,時惡惡時善有功有過的關係。聰明愚痴,良善奸詐,過去有讀書學習聖賢,習善習惡的關係。或從鬼道,惡神道剛出來,其餘習還在的關係。有人能與鬼神交往,愚惑人民。

一切眾生,墮惡道時多,作惡時也多,故惡人多而善人少,人惡念也多,而善念多。自古世間有許多聖賢佛菩薩,出世教化眾生。為什麼惡人不能減少呢?六道的輪轉,是最大的原因。眾生的共業,若有福報時,即善人多出生,若應受苦報,即出現惡人多。過去有善緣即互助互成,有惡緣即互害互痛苦,天災人禍皆各有因緣。是故佛說,因緣果報。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