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5 / 49
五. 人性真奇妙

人有貪瞋痴找慢疑心嫉妒等,種種不良的習性,也有慈悲喜捨,仁義忠孝等良好的性質。每個人都具有善惡兩方面的個性,有人說,這是與生俱來的天性。有人說是本性──『泰山易改本性難移』,肴人說是遺傳性。佛法說是習性,何者為呢?

若是天性來說,天哪一個神為主宰?──天公、上帝、無極說、老母娘?不管哪一個神?為什麼造良性與惡性?不通通把它造善性?生他們兇性和惡性,讓他們為奸為惡,才懲罰他們,這樣公平嗎?若是說,神最初給他們的是善性,後來人貪圖世間的財色名財,才起了惡心,才造諸惡業來說,神當初料想到今日的後果嗎?

為什麼當初不先造一個理想的世界──滿山遍野都是食用果穀。無颱風地震,無水災火災,無毒蟲惡獸細菌,無須勞心勞力才得食用,他們就不會起貪欲之心,才不會造諸惡業。神如果不知今日的後果,即是無知不覺之物,若是知道有今日的後果,即故意陷害眾生於生死痛苦!這是什麼神啊?

有的人本性善良,有的人本性兇奸詐!難道是天生自然的?若是天性良善那就好,天地愛之,神明佑之,人人敬之,作事順利,將來生天。若是本性兇惡奸詐,天地怒之,鬼神厭之,人人畏之。天地災之,鬼神禍之,人人可誅,死墮地獄,那這本性兇惡奸詐的人.就太不幸了。欲向誰訴冤呢?

父母良善生良善的兒女,父母奸惡生奸惡的兒女。那人性有時善有時惡,又是要生善或惡的兒女呢?子女作善作父母也有功德,子女作惡父母要不要負責罪故呢?事實父母良善而兒女奸惡的也有,父母奸惡而兒女良善的也有。那是誰的遺傳呢?世間萬事都有常例和外,誰該例外誰不該例外呢?

好酒者狠不得天天醉,能夠在醉鄉,天塌下來也有個子高的人去頂。地枕沒下去了,如同坐船一樣,天下事與我無關。好賭者,幾天幾夜,沒有吃沒有睡都沒有關係。把自己一生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或祖宗三代累積下來的財產,輸給人家都沒有關係!

自古忠奸不能兩立、政壇上也有東派西派不能和睦。勾心鬥角,明爭暗鬥,互相嫉妒、互相加害,都是與個性有關係。天地為什麼生如此不同的個性?我為什麼如此不幸,而生此惡性,而人家為什麼生如此良善個性?

佛法認為,人及一切眾生的良善與兇惡,仁慈與奸詐,皆是過去生生世世以來的積習。常常起善念做善事或修心養性,即善性的由來。常常起惡念、做惡事、勾心鬥角。即惡性的由來。那為什麼會起惡念呢?為何不常常起善念?這也是過去,生生世世以來的積習。惡習多即常起惡念,善習多即常起善念。

為什麼要積那麼多惡習呢?一切眾生在六道生死輪迴當中,墮惡道時多,而昇善道時少,在人類時,為了生活,為了財色名利,起惡心時多,作惡業也多,善心時少,作善時也少,所以惡習氣就多了。

人性真奇妙,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希望做好人,有德有行的人。可是心性不聽我指揮,偏偏起貪瞋痴我慢嫉妒,而造惡業。是故須學佛修行用功,才能把握住我們的心性,能否用功修行,就看個人的因緣了。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