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7 / 49
七. 人欲真奇妙

人的欲望無量,概括起來有五種──財欲、色欲、名聞利欲、食欲、睡眠欲。欲望有正當的欲望,亦有不正的欲望。有私人的欲,和利人的欲。有人愛財如命,有人愛色入迷,有人為名為利而爭奪計較造業,有人為食而殺生偷盜,為睡眠而虛度光陰;反過來說,財可造一切功德,色可潤身,名可利益社會,食養身體、食養身體、睡養精神。每個事情都有正反二面。

人有與生俱有的慾望,小孩欲吃奶,欲人抱。稍大即好吃貪玩。大人即貪財愛色。有人為財上山越嶺,受盡風寒暑之苦。有人為欲望,犧牲一生精神,犧牲生命。人不可能無欲望,若是從正欲去發展,即利人利己、立功立?。從邪欲發展即剝削社會,也剝削自己。古人說:『人到無求品自高』因為人的利欲太厲害,害人也太深,故教人要警覺。佛經說:『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不能無欲即小欲知足為安樂。

欲乃是做人的希望,也可以敗名失節。欲可以利人利國利己,也可以害人害己。欲的本身沒有什麼好壞,好壞乃是出發於我們的心。可是為什麼不出發好心,而偏偏要出發壞心呢?這是各人過去生生世世以來的積習。如好心積多了,即是好的性質,念念都是好心的。惡習積多了,念念都是惡心。是要用功修行,要養成好習慣,要掃除惡習。

正欲和邪欲依什麼為標準呢?我看你是邪欲,你看我也是邪欲。有時連自己正欲邪欲都不知道。人總是要求自己寬,要求他人嚴。看自己都是迷迷糊糊的,看他人點點都很清楚。善於原諒自己,而不肯原諒他人。所以欲的正邪才分不清楚。

宗教家本是要自己離欲,才能教人離欲。不但要離欲要不著一切多名利,才能救世利人。可是為爭取信徒,為了應付迷信,而離經叛道也在所不惜,什麼邪言邪語,或藉神藉鬼來騙人。有人藉某佛、某菩薩降世,來和人說話,其實皆是鬼話。其目的是什麼?『天曉得』!自己的良心也曉得,──名聞利欲作崇也。

小小的慾望,可以造很大的罪業。人生短短數十年,諸佛看起來如同電光石火,可是造罪造業卻是累及千生萬世,度眾生利益眾生的欲願,被邪欲埋沒了。人的欲望很奇妙!就在我一心乎。

人的欲望無量,『人無自私天誅地滅』。世間又那麼多人,為國為民,為社會,為人類而努力。各人為各人的自私自利而努力,又無形中為大眾的利益服務,所以自私自利而做事,或為大眾利益而服務,端站在我們一心。自私之心,人格道德即隨墮。為大眾之心即昇,將來的昇墮利弊即天淵之別了。

人欲真奇妙!又自私又利人,利人又自利。有人一生為自己的利益而打算,有人為一家人的利益而努,有人為一村、一鄉、一縣、一省、一國,甚至為全世界的和平安樂而努,其心胸之多大,即其做事也利益多少人。反過來說,其自私心多大,其地位多高,即剝削人也多大,將來的果報即無量無邊了。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