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43 / 49
四十三. 美麗的世界

有個美麗世界,在西方,名為極樂世界,國土莊嚴,七重欗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它寶。黃金為地,樓閣建於空中,七寶池,八功德水。花青色青光,紅色紅光一切事物恆久不敗壞,但是世上並沒有多少人嚮往?因為它很遙遠,肉眼看不到,也摸不著。而世上現實東西,往往稍?即逝,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可是人們偏喜歡這些虛幻的東西,喜歡捕風捉影,,火希望佛所說實實在在的東西,奈何!

人類的世界,有山、有水、有月亮、有太陽照破大地的黑暗,有聯合國維護世界和平。每一個國家有政府,來保護人民,與種種建設,利益民生。每一個家庭,有父母照顧兒女。平時人人貢獻己力,人人都互相關懷,互相照顧,充滿了溫暖,這不是美麗的世界嗎?可是到了利害衝突,打起來了!爭起來了!殺起來了!美麗世界變成罪惡的淵藪。

佛家以慈悲為本,『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五戒十善六度萬行,皆關懷眾生,皆以利益眾生為目的。苒出世音菩薩,『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應以天龍八部乾闥婆,阿修羅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這比父母的關懷,國家的保護更慈悲百倍,千倍!可是人們不領情,不重視又奈何!人的眼光往往看近不看遠,又何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雜事掛心頭,日日皆是好時節』。情緒好的時候,處處皆美麗,情緒不好,日日皆是現醜惡。什麼要情緒不好呢?為什麼不保持時時都好情緒呢?環境使然?事業家庭然?其實最根本的,還是自己內心的問題。然而內心能不能安靜,能不能無煩,惱這就是修行的問題了。

因為美麗的世界,醜惡的世界,『一切唯心造』。我們要化濁世為淨土,或化淨土為濁世,就看我們的作為了。時時念佛,時時佛在心頭;時時保持心的清淨,即是化濁世為淨土。時時爭奪,時時計較,時時起貪瞋痴。五欲六塵常擾亂我們的心神,即化淨土為濁世。現在心清淨,佛在我們心頭。將來決定往生佛國。現在五欲六塵攀纏在心,將來一定六道輪迴。

有人受大眾尊敬,亦有人受大家唾棄。有人人看人人愛,有人人看人人討厭。有人很美麗,有人很醜陋。有人行為光明磊落,有人行為醜惡骯髒。為什麼不能人人美麗,人人善良呢?因為人面不同各如其心。有人欲向善,有人欲向惡。有人修行,有人作惡,是故果報體即各個不一樣。欲得美麗的世界,美麗的面貌,都須向內心去求解。

美麗的世界,要有美麗的心去實現,如此才能永恆的美麗。若只是一時的興起,猶如曇花一現。一個人的心美麗,即可實現一個人的美麗世界;十個人的心美麗,即可實現十個人的美麗世界;一個世界的人心美麗,即可實現一個世界的美麗!不是自然,亦不是天然,或是一個神創造,是個人亦是眾人力量使然!

愛美是人天性,愛道德,愛善良,也應該是人的天性。可是偏偏有人好惡、好鬥、好奸、好詐、『幸災樂禍』。有人見人家的痛苦,自己反而快樂,看到人家快樂幸福,又嫉妒。為什麼?因為心內有很多惡性種子緣故。若人人把這些惡性種子趕出去,也就太平,人民也就安樂了。能不能做到看我們修行功夫了。

美麗的世界,不是理想,不是幻想,更不是夢想,妄想。阿彌陀的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一劫一劫修來的。所以實現一個美麗的事情,即成就一個美麗世界的因。實現十項美麗的事情,即成就十個美麗世界的因。一百個、一千個、乃至無量無邊的美麗世界皆由此因建設起來的,是故對美麗世界,靠我們自己來建設的。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