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44 / 49
四十四. 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宇宙有無量諸天,無量世界,無量地球。天上有無量神仙,法界內亦有無量鬼神。天神、地神、善神、邪神、善鬼、惡神。人類眾生無數。為什麼『唯吾獨尊』呢?誰這麼大的口氣?這一句話,雖釋迦牟尼佛說的,但不是指迦牟尼佛一個人,究竟指誰?

一般的宗教都有一個宇宙最高的神,做為他們信仰中心。該神主宰,人類的禍福、生死苦樂、乃至上昇下墮等,此神有無上的權?。我們一切都要聽神的,所謂:『君要臣死,臣不死不忠』、『神要人死,人不得不死,神要人禍福,人不得不禍福』。人的禍福苦樂,成功失敗,都要聽神的。乃至富貴貧賤,好運惡運都是神在主宰。

而佛法說,世間萬事萬物,都有『因緣果報』。皆是自作其因,自受其果,故謂唯吾獨尊。吾作善;神不能叫吾下地獄,吾作惡;神不能叫吾上天堂。所以上天入地皆是吾作主宰,乃至成聖成賢,乃至成聖成賢,成佛作祖,皆是作主宰。人間的富貴貧賤,成功失敗都是吾自作其因,自受其果。

神是怎樣成神的呢?神由生前行忠、為仁義,死後成神,所以神也是正直的人做的。神管我們的是非善惡否?如果有惡神惡鬼,危害人民,神為了主持正義而管,那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人間有正義感的人,都會打抱不平,更何況是神,但可不是胡亂管,胡亂管即不是正神了。那佛管什麼呢?佛為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棄惡向善、除業障、解脫煩惱、解脫生死、而行教化、佛不是『管』。

那何人管人間的善惡是非,禍福成功失敗,富貴貧賤?多神教以為是由各個的神一起管,一神教認為是上帝一手包辦,而佛法卻說,是由各人自己管!『一切唯心』。佛有大神通,大威德,為什麼不管?難道管不了嗎?因為『管』也是一種業!『管』即有煩惱,有煩惱即有生死,即不能自在。

世間有依德依人格而服人的。什麼才是究竟的服人?古人說:『以德服人者昌,以力服人者敗』。最重要的是,什麼才是對眾生有究竟的利益?一般人都以為,眼前有金錢,有地立就是利益。佛法以為,有道德、有人格、有智慧、有功德才是究竟的利益。

依這樣說起來,誰才是宇宙最高的主宰呢?『一切唯心造』。吾心能主宰自己上天入地,所以吾心最大!是故『天上天下唯吾獨尊』。除這些之外,神又能幫助我們什麼呢?善利用神,神即也能助我們,不善利用即反而障礙我們。

譬如,我們人人皆有父母師長朋友,善親近之,即人人皆能幫助我成功,人人皆是善知識。否則為父母造惡業,爭奪計較,以師長教我們的智識去害人,剝削人、拐騙人、貪污等等。利用朋友成群結黨,盜、搶、欺騙、拐詐,造諸惡業。父母師長豈不傷透了心。

對神的信仰亦復如此,佛神好比父母師長,乃至朋友。父母卻是一味的貪求無厭,會不會令父母師長失望的呢?父母師長會幫我們懈怠墮落嗎?古人說:『自助方得人助』、『莊敬自強』方有成功的希望;是故『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