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42 / 49
四十二. 卍金字招牌

佛教傳來中國已將近二千年了。經歷代祖師,及諸方大德的宏揚,己經『家家觀世音,戶戶阿彌陀』了。其無論對中國文化、藝術、勸化民心,都有很大的貢獻,所以算是金字招牌了。

佛教初傳來中國時,不但遭本國宗教的阻止,而且經很久的時間被排斥,但是終於互相的融合,而形成今日的中國佛教。融合有截長補短的功效,符合民族文化風俗習慣。也因此,有人唱道『三教一家』的口號。

但事實,上有人執著自己的成見,排斥攻擊對方。譬如有些自認為知識分子者,批評出家人不忠不孝,是社會的寄生蟲等等。更甚者說,佛教是?邦之教。出世而非入世的,消極厭世等等誤會誹謗佛教。

中國還有些不屬於三教的民間信仰。譬如信天地、日月、山海、水火、風雨、雷電等神。或者盡忠盡義,對國家社會偉大貢獻者都被人奉為神,與儒道釋融合,形成雜神教。從好的方面來說,即是互相融合,並行信仰。從壞的方面來說,即正邪不分,迷信多於正信。雜信雜行而沒有主旨,沒有究竟的目標。

佛教所說的是真理,注重用功,注重修行,即能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教人處世做人的方法,無論農工商,男女老幼都用得到佛法,所以叫「佛法無邊」。尤其是最終的目的是「解脫生死」,所以世出世間的教義都包含在內。佛說法四十九年,所記載的三藏十二部經典,已經夠我們一輩子研究。何況佛所說的,還有無量無數,時代的進化,由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人人都很忙碌,沒有時間去研究佛法,也形成佛法與法會脫節和社會對佛法的誤解。

許多人把生活中的名利排在最前面,信仰宗教只是為精神的寄託的安慰;皆有所求而來。若說將來事,即落茫茫然,求消災保平安的,人人信仰。欲知未來之事,欲往天堂參觀,地府與親人相見,更是家人最有興趣的嚐試!

佛所說的是真理,重於用功和修行,所以是久遠的事業,久遠前途,必須久遠的修行與利他。一分努力才有一分的收獲,一般人恨不得一步登天,若封他做大羅神仙,即高興得不得!了!時代進化,人的知識突飛猛進,可是宗教的信仰反而退化,和原始時代迷信一樣,實在可惜啊!

佛寺本身也出現一些不法之徒,利用佛法賺錢,養家,當企業經營,卻不事弘法,也不用功修行。而且引進外道邪術,把佛教搞得烏煙瘴氣!一般宮廟,也利用佛教的儀式,誦經做法會,也供佛像。這樣一來,三教真的分不清了。

在這重內憂外患之下,佛教會不會到下去呢?我想,除人類己經沒有理智,沒有良心,沒有人性,否則真理永遠存在於世間-『公道人心』。只要世間還有一些有理智的人,佛教就不會消滅。

人類越有理智,佛教必越興盛。佛教傳來中國,已經歷盡了無數的風雨。從最初的阻止、排斥攻擊到後來的妥協模仿,而現在呢?欲拼合,,佛教的前途如何?全看人類的理智發展如何了!人類的理智愈發展佛教的前途必光明與燦爛。

佛教金字招牌,有人要假冒破壞,有人要攝取模仿,有人拿來歛財,有人依以為生活,養生、養老工具。佛教如大海容納眾流,佛教如不倒翁的,屹立於天地之間。佛法能流傳多長,人類要不要佛法,那是眾生的福報與業報。真理是永遠存在於宇宙,誰需它,誰即去進取。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