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12 / 49
十二. 天道真奇妙

俗說:『天理良心』。良心即是天理,天理即是良心。孔子說:『天生德予余』。論語說:『天藉夫子為木鐸』。如此說,即人有先天之善惡,此先天之善惡從哪裡來呢?天叫夫子來警覺世間人,為什麼不叫每一個人都警覺自己呢?天地自然。那麼為什麼也有黑氣呢?佛法說:『一切唯心』。所謂天堂也、地獄也、佛也、眾生也,都是唯心所造。

天,佛法說有三界二十八天。欲界有六欲天──四天王天、切利天、夜魔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四天王天人間五十年,天上一日,而有五百歲的壽命。切利天人間的一百年,天上一日而有一千年壽命,再上去即多一層天,加一倍的壽命。還有色界十八天,無色界四空天,合為二十八天。這是從豎算的,若從橫算即無量諸天。

天道是什麼呢?天者自然之義,正氣公理之義,是正道之義。若依正道即合天道,反之則違背天道。佛教為什麼說那麼多天呢?因為人的心有千差萬別,故作事善惡也有千差萬別。就善的方面來說,也有久暫強弱之別。正氣正義亦有百分、八十分、五十分之別,亦雜有名利沒有名利之別等等。亦有修禪定而生天的,故有諸天。

天道,乃是生天之道,生天的道理與方法。現在有人把它神秘化,以秘密而傳道或秘密私傳。說什麼天降真道,傳此道的人必領天命。身分特殊才可以傳道,若是如此則天也有自私何能謂天道。

一般人認為天地萬物是天生自然的,人類的富貴貧賤,或智愚賢不肖,也是天生自然的。颱風地震、水災火災及戰亂太平也是天的主意,如此之天則不合公義!萬物有好有壞,有利人亦有害人,有互惠亦有互剋互殺,人的富貴貧賤懸殊,戰亂太平及各種災難,都是天注定的,則此天應該敬祂或怨祂呢?好則感恩於天!壞則自認倒霉!有利於人刖謝天謝地,不利於人則認命,這樣的天公義否?

依佛法說,天則因果之義,如是因必有如是之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還無報時日未到』。才是真正天道之義。作善生天,惡墮地獄,修行解脫生死,行菩薩道成佛。萬事皆自作因自受其果,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天道之義。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