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47 / 49
四十七. 空的真義

『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譬如一顆種子須水土、空氣、陽光、肥料、人工才能生長。人的身體須四大和合,須前因,助緣,才有苦樂果報。因緣未成時,或散滅時,都叫做空。

空才能包容一切,有即有限的事物而已。空間越大,容納物越多。空間越小,容量越少。古人說:『相腹?船』。越大量的人,越能做大事,福報也越大。總統為一國做事,省主席為一省的人做事。乃至一點、一滴、一寸、各有大小的智慧,大小的心量。佛是大福大德大智慧而成佛的,所以沒有大行大願大量的人,不能做大事。

唯有空才能容人,也才能用人。空才能容萬物,量小的人,事事都計較,事事都掛礙,也事事都碰壁!虛空容納十方世界,無量眾生,無量事事物物,無量元素,無量的鬼神,無量的靈,包括十法界。我人住在世間,日日都有是非,日日都有計較鬥爭;日日都有煩惱,唯有空才能消化。譬如大海才能容納百川,清水濁水、污水、毒水、臭水都能消化。所以心空才能容納萬事,否則苦惱就多了。

三輪體空才是真布施,空才是真正的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都必須真空,才成六度。唯有空才能超生死,唯有空才能成佛。一一解說如下:

布施-為什麼布施呢?因為我們事事都執著,一句話聽不順耳,起衝突、其實話一出口,都被空氣帶走了,哪裡有實真呢?物物都執著我的,其實借我們看,借我們用而已。今日我的錢,明日就他人的了,『千年家百人主翁』,哪裡是我的呢?所以能空(捨)的人才沒有煩惱,才有福報,才能成就慈悲和德行。能空才能擁有一切,不能空即只有這一點點而已。

持戒-戒是界限、戒線,譬如欄杆、圍牆、道路邊的水泥盾,讓我警界,使我們不墮落深坑!不使盜賊走進來。唯有空無人我,才不殺生,同體大悲,不偷盜-利害與共。不邪淫-互相尊重,互相照顧,才互成就,互相快樂,互相相害,即互相痛苦,所以空才是真持戒。

忍辱-互相相罵、互相攻擊、互相損害、互相侮辱,才須忍辱。如果互相相讓、互相尊重、互相照顧,哪裡須忍辱。是故欲相讓,或欲相害,只是一念之間而已。其實相罵相尊重,也是一句話而已。

『千里來書總為牆,讓他幾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還,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千年家業百人主翁』。如果這樣想,有什麼好計較呢?再說忍即是德,他成就我的德,我感謝他都來不及,還有什麼計較呢?若把壞話,財物作是空,連忍辱都沒有了,還須忍辱嗎?所以唯有空才是真忍辱。

精進-用功修行為什麼?為消業障,超生死?『業障本來無,心差轉見殊』、『本來無一物(空)何處惹塵埃』。業障從何處來呢?生死何處來?無始無明而造業,由業,受業報之苦,由苦再造業,由業再受苦報,這樣循環叫輪迴。惑業苦也是猶如幻影-譬如電視之影,凡夫即認為真真實實。實則演員的哭笑苦樂,也是假的。劇本也是假的。什麼才是真

『本性才是真的』。用功修行,就是欲消業障,欲見我們本來佛性。譬如有病須用藥,『假病用假藥,真病無藥醫』唯有真空才真精進,『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否則不論如何精進,也不能消業。『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禪定-心有煩惱,妄想業障,才須禪定工夫來消除。佛初成正覺即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禪定是治煩惱妄想執著,故須修禪定。一切修行法門,若能對治妄想執著是禪定。尤其是空,治妄想執著,最好良藥。妄想執著係無始之積習,已是積習即不是實在性,不是實在性,可由用功而消除,『有病須用藥,病除藥也無用』是故空才是真禪定。

智慧-不知生何來,死何去。何因得何果,今日不知明日事,是非善惡、真假、邪正,叫愚痴。反之即智慧,智慧能斷煩惱,超生死,能神通自由自在,能造一切功德,而成就佛果。智慧從聞思修而來,本性中亦自有,被業障遮蓋;故須用功?發出來,若能空掉業障,即本性自願。

空包容一切,空才有一切,不空即掛礙,事事皆礙,局限一個範圍之內,乃至三界六道輪迴。不空即智慧無從生起,不空即業障纏縛,是故『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空即擁有一切慈悲、道德、智慧、福報神通。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