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46 / 49
四十六. 日落西山黃昏時

『日落西山黃昏時,雞母帶子在壁邊,引起阮想著媽咪您,媽呀!您在哪裡?阮到處流浪都是為了要尋到您……阮是苦命的小流星』。早上太陽從東邊出來啦!馬上又從西邊沈沒下去!一日復一日,一年復一年,不知不覺,孩子變成大人了,大人變成老人了!其中歷盡風霜,風寒雪雨,征南戰北。與人人爭奪計較,所得到的是什麼呢?雞皮鶴髮!視茫茫,耳目蒼蒼,牙齒搖動,腰酸背痛,恐來日無多囉!

『世間不如意事,常有八九』往往苦多於快樂,妻子、兄弟、姐妹能否恩恩愛愛過一輩子,還有很大問題。為什麼?孔子說:『時也、命也、運也、非人之所能也』老天爺為什麼安排這些痛苦的命運?難道『造化弄人』?或命運之神與我過不去?我欲富貴,而富貴離我很遠。我欲快樂,而偏偏痛苦找上門來!怨天乎?尤人乎?只求求神,保保平安。人世間多災多難,所以神的信仰就多了。

老天爺為什麼不幫幫忙,使世間災難少而平安多呢?命運之神也幫幫忙,快樂多,而痛苦少!日月也幫幫忙,走慢一點!世間這麼多神為什麼不幫忙,人類萬事都如意?保佑我們,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不要受到任何災害,得到保佑的人,歸保佑,不得到保佑的人歸不保佑,這是為什麼呢?

世間多災多,難才須神的保佑,世間人貪吃,才須農夫來耕作生產五穀水果,給人吃!世間多惡人,才須政府組織,保護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世間許多建設,才須許多工人辛辛苦苦工作。國家怕內亂外幫憂患,才須訓練軍隊,花一大批經費,軍事設施,還要人去犧牲打戰!人須許多知識,才能夠生活!才須苦苦讀書,知識較差的人,或懈怠的人,馬上就被社會淘汰!

可是,生活富裕了,人們就奢侈!殺盜淫妄,往往都是貪得無厭的人。老天爺該幫誰呢?幫好人,馬上就會變成壞人!幫惡人?使他更壞!神欲幫忙,有時也無能力啊!

種種的事實看起來,世間如戰場!造業作惡的地方。我們要安安穩穩過一子輩子都不容易。何況欲求上昇?人生路上崎崎嶇嶇,如何走完言這人生路上呢?佛教是智慧的宗教,教我們做人做事,解脫煩惱,離苦得樂的方法。人生在世間,必須事事智慧為前導,才能快樂樂,安安穩穩走完此人生之路。也才是上昇之路,否則十之八九皆走下坡!

人生勞勞碌碌,爭爭奪奪,計計較較過一輩子,到了日落黃昏時,還是掛念子孫財產。不想念我的前途,欲何去何從?我在世間的時候,幫人做了多少事情?對國家社會貢獻力量多少?待到了閻羅王面前,才討價還價,有用嗎?人來世間,好比流浪兒一樣,每日只知找吃!爭奪計較只為生活下去!不知我們的故鄉在哪裡?日日與虎狼為伴,日日和毒蛇共處!都不知求出離,就算能克服一切過完這輩子,當日落西山時,我們該去哪裡?

世間千條路,萬條路,識路的人『條條道路通羅馬』。不識路的人,條條都是迷路。有人這條路走走,那條路也走走,好像入了迷魂陣一樣!走來走去都死路!很少走離生死路,或離苦得樂的路。『天堂有路您不去,地獄無門強潛行』。自古聖賢佛菩薩出世,都教人離苦得樂的路。我們偏不去,地獄無門,無人教,偏偏的滑下去!不是很可憐嗎?

佛菩薩出世,欲帶我們回到安穩的故鄉。我們偏偏遠離祂,到處流浪,只知尋衣住食,而不知世間到處都是五欲陷阱,財色名食睡。一墮落下去,即任人宰割!『媽媽呀(佛啊!)您哪裡?阮到處流浪就是為了要尋到您!』尋到了,又是『媽媽啊!您給我一塊糖果(衣食住)吃好嗎?』不求成功立業(離苦得樂),『孩子啊!你要迷到什麼時候才回來?』『假使今朝成佛去,樂邦教主也嫌遲!』何況我們還是流浪兒。

我們人類大約三十歲之前,都是父母照顧之長大。三十歲以後,須征南戰北,勞心勞力,為衣食住,為家庭,為事業,欲成家立業。待家庭建立起來了,事業礎楚打起來了財產也有了,兒孫也長大了。人已老了!白髮蒼蒼,『視茫茫,耳目蒼蒼,牙齒搖動!』風驚水畏,硬的東西也咬不動了,多吃一點就消化不了啦!日日看醫生吃藥,那麼多財產又能享受多少?

日落西山黃昏時,我們的故鄉在哪裡?我們欲向哪一條去?此時再找路回歸!會不會太遲?『假使今成佛去,樂邦教主也嫌遲!』我們的西方教主阿彌陀佛,日日在那裡盼望,盼望我們回去,我們何時才能回迷向覺路呢?浪子啊!回來啊!大慈大悲的佛悲的佛陀等候您!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