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48 / 49

「王柳居士遊台灣」序  聖法

王柳居士遊台灣」的內容,是兩位篤信佛法的居士,一向居住在鄉下很少出遊,為了擴展生活見聞,實踐古人所「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因而踏上了他們的環島之旅!

台北是他們旅遊的第一站,他們分別參觀了市場、醫院、公園、火車站、學校、軍隊、工廠、大飯店...等地方。再轉往基隆、八斗子漁港、基隆的寺廟,然後折返台北、遊指南宮、圓通寺、外雙溪博物院...。接著遊石門水庫、獅頭山。再往台中市慈明寺、霧峰萬佛寺,高雄佛光山、花蓮慈蓮寺為止,結束他們愉快的旅程。每間寺廟有不同的歷史、背景、每位法師也有其獨特的風範和佛學造詣等等。這一切的一切,都借著王、柳居士二人的搭檔,以「妙語如珠」的對答方式,很清晰的表達出來。把讀者引入其間,有如本人深入其境般的樂不可支,妙不可言。

更得難的藉著王、柳兩位主角的談吐與盡情發揮,不但對佛法有了中肯的認識,更是對時下社會風氣與人心的積弊。描述的淋漓盡致!介紹佛教與外道異,而寫出人生未來的正道與光明,如能憑仗佛教的興盛,讓佛法薰陶每一個人的心靈,在潛默化中始克其功。

整篇長文一氣呵成,使人絲毫不覺枯澀、文筆的流暢更猶為餘事。往往使人讀到某段詼諧、幽默、好笑又深具意義的句子時,都忍不住的笑了出來。單憑此點,足見作者有其相當的功力。原來作者乃聖法法師,法師是『法海點月』月刊發行人。『法海點滴』這份刊物每月按時出版,發行達四萬份,遍及全省。另其著書有『學佛切要』、『菩提種子』、『五福臨門』、『佛教常識問答』,『慈光、慈蓮寺佛學問答』等多種,都是普遍贈送給各地讀者,法師就是這樣弘法利生貢獻出他的心力,默默耕耘著。由於他以寫問答的文章見長,難怪本書全篇對答如流,發揮得淋漓盡致了。

其實,值此末法時代初機學佛的人,用像這類全然白話、淺明易懂、輕鬆有趣、既詼諧又不失莊重。雖問答方式又小說化的創作題材,可說是最恰當不過了。所以我想這樣的文章,是容易被廣大讀者所接受的。因此我寫下了這篇序,不妨權充是送給本書讀者的見面禮!

 

自序

宇宙間林羅萬象,世間的形形色色,莫不藏有奧妙的真理。只是人人的見解不同而已。講玄一點,就是諸佛皆在出廣長舌說法。只是人悟不悟而已。牛頓看到蘋果掉下來,研究的結果,發明萬有引力。史帝芬生看到燒開水的茶壺蓋浮動,而研究發現水蒸氣有力,而發明火車。

釋迦牟尼佛在太子時,遊四城門見到人間的生老病死,而覺得人生充滿了罪惡和痛苦,因而出家修行,最悟出宇宙真理,及解脫生老病死的方法,記載於現在的數千卷大藏經。

有一種人出生在無佛法之,而見自然界『春觀百花開,秋觀紅葉落』,而悟到萬物之無常、苦、空、無我。而去用功修行證到辟支佛;叫做緣覺。是故萬物皆藏有佛法真理。

禪師之揚眉瞬目,臨濟喝、曹洞棒、莫不直指祖師西來意、直指人心見性。就看有人能意會否?悟亦有大悟小悟、正悟與邪悟之別、大根大器者悟得正、小根者悟得淺、而邪知邪見者,雖修行用功所悟亦是邪知邪見

天上有四禪四空天,亦有魔宮,四禪八定皆是修禪深淺而命名。為什麼又有魔宮呢就是邪見修行的歸宿。世間公有公理,婆有婆理,各說各話。你說我邪見,我說你邪見。究竟誰是邪見?我說我悟的才是真理正法,他說他悟的才是真理正法,究竟誰才是真理正法?

法院訴訟的人,不論被告原告都有理,且牢牢=執著自己才是對的,最後還不是依持著?而公判。是正法是法,學佛者應依佛經為依歸。不承認佛法者另當別論!

本書雖說記,其實乃借遊記之名說佛法。用意乃想幫助初學佛者,能因日日所見,日日所聞,日日所做之事、能生懺悔之心而學佛悟出真理。若能如此!則那世間一草一木、果、一舉一動,皆是佛法矣!

粥飯僧.釋聖法于慈蓮寺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