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31 / 49
三十一. 矛盾

從有一個兵器家,他賣矛的時候說:『我這矛是千鎚百煉純鋼做的,無論什麼銅鐵壁,都可插穿!非常的尖銳鋒利。』賣盾的時候說:『我這盾是浸過油的牛皮做的,無論什麼力、什麼劍,或什麼兵器都無法傷它,非常的堅硬。』有人說:『若是用你的矛攻你的盾呢?』他就啞口無言了,這叫矛盾。

世間矛盾的劓情很多。穿衣服要穿單薄,顯示肉體美,可是怕著涼。愛吃魚又怕魚腥味。住房子要豪,華又怕花錢。錢要賺多又怕冒險!想要交漂亮的女朋友嘛!又怕她瞧不起我。欲佔人家的便宜,又怕他對我不利。愛吃好東西,又怕麻煩。想睡覺,又怕工作做不完,等等都有矛盾。

世界有民主國家,又有共產國家。極權主義與民權主義,政治家有東流西派,意見不和,軍事有嚴勵訓練,及溫和教育。教育家有重智和重德。家庭中有嚴父慈母。每個人都有善性和惡性,欲忠又欲奸、欲善又欲惡、欲公又欲私。做事有講感情的,有講理的,講法的,等等都有矛盾,可以說,天天都在矛盾中過生活。

人最大的矛盾是什麼?『又愛又恨』!父母對子女,『望子成龍,望女成?』,如果子女不出息呢?或者只求他聽話,偏偏各人的個,和思想見解都不一樣。而且『愛之深又責之切』,因此往往使他們反感。朋友之間希望志同道合,偏偏又志不同道不合,而起衝突!男女之間,不論男愛女,或女愛男的,都欲佔有。偏偏對方又愛別人,真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這個時候,是愛呢?還是恨呢?又說是:『愛恨交加』。愛也不是,恨也不是!怎麼辦呢?

我們所愛的人,可能是過去生有仇有恨之人,才使彼此都痛苦!『天啊!』是『造化弄人』,或是命運如此?女兒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如果亂交男友,或是不貞,或跟人家跑了,是愛呢?是恨呢?望子成龍,偏偏做流氓,做太保,不務正業,或吸毒犯罪。怎麼辦呢?是愛呢?是恨呢?朋友也好,同事也好,我對他肝膽相,照他卻對我們不忠不義怎麼辦呢?

人無論做什麼事情,要賺大錢,必須使奸使詐,或偷工減料,假貨真賣。為了多賺幾個錢,只好違背良心,作自己不願作的事情。是不是矛盾?這個職業讓我賺錢,讓我養家,讓我成家立業,可是人往往都是『任職怨職』。因為它讓我勞心勞心,它讓我日夜忙碌,也使我操心煩惱痛苦,而慢慢產生厭惡,是不是矛盾?

古人說:『做著歹田望後冬,娶著歹某一世人』娶了醜婦、潑婦或惡妻逆子,讓我常常生氣,可是無法分離,也喜也氣,也利也害,過了一輩子。『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心朋友也好,同事也好,對我們有幫助,也有剝削。有利也有害,也友誼也冤家,愛之深又責之切。又奸又忠,又義又不義,使我們難以分別是好是壞。

部下也好,使佣人也好。有盡忠盡義的。可是對我們也有暗中搗蛋奉陰的時候。用他嘛!提心吊膽的,不用嘛!工作很需要他。『孔明揮淚斬馬騣』是個例子。屬下對上司,為了要賺錢,只好看老板的臉色。盡忠職守嘛!即讓人家享受、貪污!有功都是他的,勞力都是我們的。不盡忠嘛!時時都有打破飯碗的可能,更不可能昇遷。打馬屁嘛!

又不甘心!

種種世間的矛盾很多,不勝枚舉。怎樣去調和它呢?調和得適即是成功的人也是快樂的人;調和不適即失敗的人,也是痛苦的人。人間往往都是有愛有恨,愛之深恨也切!愛與恨都是常常循,愛與恨都是一念之差。

人與人相處本來就是緣生緣滅,善緣與惡緣關係。善緣成熟,即相親相愛,快快樂樂的。惡緣或熟即變成恨,彼此都痛苦!乃至冤冤相報,或情愛相纏,累生累世,愛恨循環故有輪迴。

如果能瞭解,世間萬事是緣生緣滅。就不會去執著它,執著越深即越痛苦,如何才能不執著呢?『夫婦如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緣聚即生,緣散即滅』,『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萬事看得開放得下,就無痛苦,善緣成熟即愛,惡緣成熟即恨。愛與恨即一念之間。轉得過即快樂,轉不過即痛苦,轉得過即無怨無悔,轉不過即悔多了。

是故『冤宜解不宜結』。譬如我無意中撞到你,你不甘被撞而打我不拳,我也不甘被打也還你一拳,這樣打來打去,什麼時候才能夠了結?如果恨心不除,恐怕生生世世都結下去。是故忍讓的人雖表面上看起來是吃虧的,可是吃虧即佔了最大的便宜,為什麼要解冤、養德、結善緣,舉一可以反三,世間萬事都這樣。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