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32 / 49
三十二. 暈船

世間有的人,坐車會暈車,坐船會暈船。因為體質關係,有人也因體弱的關係。有人有感冒也會暈船。不管體質和體弱,暈船暈車總是少數。可是理智的暈船,就佔大多數了。其實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暈船。中國人的大聖人孔子,有一天有人問他:『假使深山窮谷女一人,窮困煎困迫黃金千兩,試問夫子,動不動?』『動!動!動!』可見世間聖人也會暈船。

那麼,暈船就讓它暈船吧!有什麼關係呢?詩人說『願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花開盛時須折取,莫待花謝空折枝』;『不愛江山愛美人』,之例甚多。可見人多多少少都有暈船,那麼暈船有什麼過失呢?暈船會失了理智。暈船會失了道德心和良心。暈船會做出不忠、不孝、不義的事情。暈船會把好好的事情搞壞!暈船會迷得不知東南北!-是非善惡、真假、邪正。

一個聰聰明明的人,如果暈了船。可以偷!可以搶!可以殺人放火!可以強姦!可以紅杏出牆等等,都做得出來。見暈船多麼可怕!再說,暈船的人三代累積的財產,都可送給人花,可失義,或貪污、或欺騙、或犯法、或做出不近人情的事情出來,皆是暈船的關係。

神聖的宗教家,因為暈船用種種迷信的方法,引誘人來信仰。如燒多少紙,錢可以增福延壽。祭沖祭煞收驚補運,可以消災免難,入陰探親,接花欉等等。末劫到了,天地萬物和人類都快要消滅了!天公由選舉而換了關公。地下明主出世,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退位了,由彌勒佛掌天盤!等等都是暈船的人。

出家人乃是三寶之一,是人天的師表。何等的高尚,何等的尊貴,必須有遠大的志氣,做人所做不到的事情。『出家乃是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可是有人因逆境而來,失意而來。為生活而來,為貪享受而來,為賺錢而來,為養妻兒而假出家,皆是暈了船的人。

為開創一個新教,拿人家的教義來混合,來改造,參雜些自己的邪知邪見,造謠言用欺騙的手段,昧著良心說假話,出賣人格道出良心。並利用人家的教義,來為自己的名利。世間的賣假藥,最多一條人命。傳邪法是害眾生的慧命,誤著眾生將來,乃生生世世的情事,其罪即無量無邊不是好玩的事情,皆是暈了的關係。

二十世紀太空時代了,科技發達,萬事都機器代人工。而且做事快,生產多。宗教也應該跟時代,創造迅速的方法,來應付時代?來滿足人家的要求?萬教可以濃縮為一教,那些複的修法,也濃縮為簡單的修法。豈不是皆大歡喜,又符合代的要求?這些皆大暈船的人所說的。

古代的人做學問,越古老越簡單。時代越進步,學問越多─大中小學,甚至各專科學校,為什麼不把濃縮為一個學校呢?再從各種學問濃縮為最簡單的學問,荳不是也皆大歡喜,免得花二十年的歲月來做學問,不也符合時代的要求?再?,全國的人民,都通通做一件事,豈不是容易得多,為什麼士農工商軍警,要做那麼多複雜的事情,不是太麻煩嗎?這些是暈船的人,才說這些話。

他們不是暈船,而是野心太大!欲把萬教統一起來,歸為我所有。把宗教相同的地方集合起來,沒有相同的地方也硬說是相同。譬如說:『道』-一般說是『道路』。宗教說是道理、真理或修行徑路。他們?:『上帝即是道』;『無極也是道』;『天公也是道』;『老母娘也是道』;『佛家的本性也是道』;『道家的一?也是道』;『儒家忠恕也是道』;『生天地也是道』;『養萬物也是道』;道無所不包,所以萬教應歸一。

洋教說,上帝創造萬物,中國說天公管天下是非善惡的主神,無極是指眾生的本性。道家說『一?』係天地之氣,儒家說『忠恕』就是做人的道理。有的說時間,有說空間,有的說事,有的說理,有的說權,有的說德;有的說修行方法,有的說神!有沒有一樣?萬教統一否?除了野心,還是暈船。

世間暈船的人太多,不勝枚舉,士農工商男女老幼,多多少少都有暈船,大暈船造大罪,小暈船造小罪。那麼什麼藥可以治暈船呢?就是『理智』和『定力』。理智可以提高人的警覺,理智少即迷迷糊糊;定力高的人,不為五欲六塵所迷惑。修一分的功力,即消一分的暈船,修二分的功力,即消二分的暈船。是故修行是世間安樂劑,是離生死,解脫煩惱的良藥。是否服此藥,須看各人的善根了。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