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33 / 49
三十三. 佛法人間

中國人十之八九信佛,可是真正懂得佛法的人不多,真正用功修行的人更少。佛法傳到中國來,己經有二千年歷史了。『家家觀世音戶阿彌陀』連一般的神廟,都供奉觀世音菩薩,和中國文化藝術都分不開。日常所用的術語,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佛』、『天堂地獄』都來自於佛法。藝術繪畫,都與佛法有關係。

南傳、越南、泰國、緬甸、尼泊爾、新加坡、菲律賓、北傳、中國、日本、韓國、蒙古、西藏,都是一千多年、二千年歷史。最近幾百年來又傳到美國、英國、法國、西德等國家。凡有華僑的地方,都有佛教,是不是佛法滿人間呢?

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論天邊海角、鄉下都市,連三歲小孩都會念一句『阿彌陀佛』。商業廣告、商標、招牌都少不了佛教的標誌,佛像,蓮花、法輪等。連外道都藉佛招牌、講佛法道理,來吸引信眾。佛法說『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風吹草動,揚眉瞬目,都有佛法含意在裡面,『世間一切善法皆是佛法』,所以佛法滿人間。

辦喪喜事要請出家人或佛教徒來念經。開光、破土、出門、做生意、生產、考試,都要求佛菩薩消災、解危、保平安。佛法是人人的精神食糧、精神的安慰和寄託。過去的祖先、遠近的親人過往,都望佛超度。命運不好,遇到什麼逆境困難,或什麼刺激,都須佛法來安慰,都須佛寺來暫避。有了佛法,人間的生活才有趣,將來才有希望。如果貧窮、或做事不順、或勞碌一生、或善良的人,沒有來生的希望,即沒有勇氣活下去。

日常生活當中,以慈悲待人以智慧做事、以道德處世,都是佛法。時時一句『謝謝!』掛在口頭,慈悲常常掛在心頭,即是修行佛法。有人說『我們也沒有什麼對不起人家,而且人家對不起我,我們亦要「謝謝!」、「對不起!」那豈不是瘋了!若是如,此歷史上瘋的人很多!』

『孟宗哭竹』、『吳猛飼蚊』、『關公義釋曹操』、『岳飛死在秦檜的假聖旨』都是瘋的人。曹操說:『寧可我辜負天下人,也不可以天下一個人辜負我』,這是最聰明的人。歷史上的批評如何?如此之例不難明白,誰瘋誰聰明!

能運用佛法的人,不但能流芳百世,日常生活當中也非常的安樂,減少了許多的煩惱,又結了許多的善緣,造許多的善業。聰明的人,時時爭奪計較,時時煩惱痛苦,又結下了許多惡緣,善友遠離惡友親近。勞碌一世,勞碌多少,享受多少?用電腦計算計算看?誰划得來,誰划不來?如果懂佛法,佛法即滿人間。

辦公的人『公門好修行』。替人民解決困難,替人民申冤,替人服務。務農者,依勞力培植五穀,種蔬菜,栽培水果,以養人的生命。佛法養人的慧命,精神糧食和物質糧食各其重要。工人建設道路,造房子,建工廠等等,佛法建設人間淨土,建人的道德,建慈悲心,建智慧等等,也各有重要。商人,搬運貨物,販賣衣食住行日常用品。佛法是精神糧食,治心病的良藥,改正內心不正的思想,抓心靈的內賊,打擊內心的魔鬼,所以佛法,士農工商醫生都佔有。不是佛法滿人間的嗎?

總之!佛法上至一國元首,下至販夫走卒。上至知識分子,下至一字不識的老太婆。無論士農工商男女老幼,都能沐浴佛法。都能得到佛法利益,叫『佛法無邊』若是認為修佛法,必在山上,或必寺廟,即佛法有邊了,若修佛法必須離開妻子,離開家庭都有邊了。佛法是眾人的!不是出家人的專利品。至於修出世了生死之事,即看各人的因緣了。

行菩薩道,須出世之志,而作入世的工作。犧牲小我而完成大我,『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志,也是大乘佛法的精神。志大行大願,志小行小願;根器高修大法,根器少修小法。吸收力大,得大利益,吸收力少。所以佛法滿人間。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