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34 / 49
三十四. 恭賀新禧

新春到了,萬象更新,喜氣洋洋。『小孩喜歡過年,大人喜歡賺錢』,眾生喜歡新、菩薩喜歡心。每年都一次過年,幾家歡樂,幾家愁。公務人員,或公司職員,過年都有加薪。農家仗神作福,打打牙祭。工人也休息幾天,到處玩玩。生意人趁過年,大撈一票,所以過年大都喜氣洋洋的。其實,人死也和過年一樣,去年的事情,暫時結束一下,今年的事情又開始了,到底是喜,亦是悲?

去年的生意做得好,有賺錢。今年當然好過一點-幸福快樂。去年生意做不好,虧本!或久人家的債。今年當然受苦-貧窮困苦!過新年,雖然暫時快樂一下,勞苦還是在後面,是故苦與樂乃是人生的循環。陶淵明的『淨生六記』。記喜、記愁、記哀、記樂、記煩、記苦,乃是人生的寫照。

結婚、生子、生辰、開店、升官、發財『久旱逢甘雨、千里遇故知、金榜掛名時、洞房花燭夜』,都是人生的快樂。可是久即不快樂了。也是前後付出許多,勞心勞力而來的。這是人生的恭賀新喜。

佛在世時,印度有五個國家,五位國王。每年都集會一次,討論治理國家的事情,或交換意見。有一年集會,國事論完了,有一位叫普安王說:『王等,認為世間什麼最快樂?』一王說:『金銀財寶國盈滿,人民豐衣足食,國家太平,最為快樂』。二王說:『娶得嬌妻美妾,宮娥美女,每日跳舞唱歌,生得聰明太子,妻賢子考,最為快樂。』三王說:『兵強馬壯,四方朝伏,遊山玩水,欣賞百花,出入城門,人民歡迎歡送,萬民稱萬歲,最為快樂!』四王說:『日日飲食,山珍海味,飲酒食肉,聽歐舞音樂,看戲,最為快樂!』

四位國王說畢,問普安王說:『我等快樂已說,您認為何等為快樂?』普安王說:『王等所說,皆是人間暫時快樂,而且前後都付出很多,勞心勞力換得來的,過後,痛苦又來了。是故非究竟的快樂!』那麼為何等謂究竟的快樂?

普安王說;『有智慧、有德行、有修行、有慈悲的人,受人人的歡迎,尊敬。做個人間有用的人,對人生有貢獻的人,更受萬古流芳的人,無煩惱,無憂愁,無惱氣的人,心常清淨,解脫的人,無生老病死的人,無業障驅使,而生死解脫的人,無六道輪迴業報之苦的人,是究竟的快樂。』

四位國王說;『可有此法?』普安王說;『有,現在衹園說法的釋迦牟尼佛,就是闡揚此法』。於是普安王帶領四位國王,到衹園精舍,聞佛說法而皈依三寶,永護持三寶─由此可見,人間快樂,乃是暫時的快樂,人間的恭喜,乃是虛偽的恭喜。

那麼,什才是真正恭喜呢?智慧增加了,心性清淨了,德行了格都昇高了,煩惱業障減少了,替人類國做有益之事了,對人間建立功德了,修行學道都有精進了,這些才值得我們恭禧,那麼我們應向誰恭喜呢?向自己恭禧呢?向人恭喜?誰有這些,就應向誰恭喜。

光是向別人恭喜有什麼用?他的智慧,德行也不會分給我們,古人說『見贀心齊焉』。見別人有成就,我們油然而生起慚愧心,猛起直追,向他學習,向他請教成就的方法,而不光是求別人給我什麼,重要的是我們能給人家什麼,自己才能得到什麼?

恭賀新禧,世間新的東西,都是很可喜,新的人、新的物,新的事情,新的年,新的歲月,新的氣象,新的話,新的宗教,都是很可喜。舊的東西就不可喜嗎?比方舊的人,舊的事情,舊的宗教。『喜新厭舊』是人的特性。可是應分非善惡邪正真假才是。

恭賀新禧,恭賀您新的開始。新的頭腦,新的計劃,新的佈置,新的知識。建新屋,娶新娘,新開業,新官上任,新的用品,新鮮食物,發明新的東西『重新做人』。新開悟新證果,都是新,什麼才是值得我們恭喜呢?那就依各人的智慧的選擇了。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