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35 / 49
三十五. 神與人有何關係?

神有天神、地神、鬼神、善神、惡神、正神、邪神、妖神、畜神。福報有重輕,壽命大長短等等差別。人有富貴貧賤,善惡、忠奸、智愚、賢不肖、美醜、才藝、殘障等等。天地為何生得如此不公平呢?依佛法言:『應該是各人的善惡業,因果關係才是公平』,若說天地生成或神之主宰都非真理。

人為什麼有忠奸善惡?遠因即過去生生世世,積習而來,近因即即由環境的因緣而造成。過去若是做官的,在那官僚環境中,養成做官的氣派。講話都是命令似的,只許人讓他,不許他讓人。稍不如意即發脾氣,故慢慢養成霸道的習慣。

過去生若是做下人,做奴做婢人,常常都順著人家,奉承人家,低心下氣的,也養成了好脾氣,好習慣,此生的性情必很好。『驕者必敗』低聲下氣的人,必會成功。是故因果是循環的,『三運好歹照輪』,富貴貧賤乃至六道輪迴也是這樣來的。

好習慣慢慢養成一個好人,惡習慢慢養成一個惡人。豈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再說廣一點,一切才藝,一切技能,或聰明才智,豈不也是這樣養成的嗎?人這樣,神亦復如此。神由陰功積德,或對國家社會有貢獻,或忠義而成神。神也不是萬德萬能。不過神比人聰明,比人高級一些之靈。譬如,人比鬼比畜生高級一樣。

神也不一定有修養心性,有的性情很壞也有可能。也有忠奸善惡之神,也有利人害人之神,德行高低也有很大差別。能力神通多寡,都依各個的德行而定。古人說『物以類聚』。好賭的人,必交賭博朋友。好酒的人,必交酒朋友。『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見面不相逢』。有人愛交官家,有權有勢。有人愛交有錢人,或我有利的人。有人愛交君子,有人愛交小人。有人愛交有學問有智慧的人,有人愛交有修,有德行的人。有人愛交賊頭賊腦的人,有人愛交奸詐的人,俗語說『五百人當軍,五百人當賊』。神與神,人與人,或神與人的關係亦復如是。

佛經說『一切眾生皆我們過去的父母,未來諸佛』。因為我們過去生生世世以來,都做過父子、母子、兄弟、姐妹關係。未來未超生死以前,亦復如是。只是,有遠有近,故而有疏有遠,遠則疏近則新之差別而已。緣也有深淺厚薄,『有緣則千里一線牽』。人無則走遍天下,或天天見面,都互相識。善緣如此,惡緣也是如此,因緣成熟,無論天邊海角,南極北極都互相追尋,或天上人間,或陰陽之隔,都會尋來。人與神亦復如是。

人與人有前生互相久債的,有互相有恩有德的,此生來做眷屬朋友,都是為了了結此因緣。前生有冤有仇有恨,亦為報仇雪恨來的。神過去生也和人類,有恩有怨。有恩必報,有冤必解。故有些人和神有特別的因緣,而互相幫忙。神大多保護人民,利益人民。可是也不能保證衪無任何要求。神忙過來,忙過去,究竟為什麼?我們以為世界的人和神,都有義務保護我們,利益我們,仔細想想?我是天上天下最幸運的人嗎?

俗說『禮尚往來』。互相幫助才能互相利益。單方面的付出,是不會永久的。『天下父母心』父母養兒女,兒女能夠成家立業,父母付出再多,也值得安慰。神亦復如此否?神如果證得聖中聖,可能如此!或和某一個眾生有特別的因緣,也可能如此!否刖各有欲求。

天下這麼大,眾生這麼多,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欲求,有人求得到有人求不到,不是不公平嗎?眾生一直希求,神又一直付出。神得到什麼好處?世間做善事的人,幫忙人家的人,得到『好評』;得到『功德』。人格德行節節上昇,將來有好果報。神亦如此否?反過來說,世間幫忙人家的人,都有他的目的。有的互相有利,有的『你貪四我貪六』。您要我的利息,我要的母錢。您幫我工作,我付您的工錢。您要我的東西,我要您付出代價不是嗎?神保佑我們,是哪一種呢?

佛有大慈悲的心,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佛的要求是,眾生的離苦得樂。『修心向善』、『人人得以成佛』。最少離開種種的痛苦,是佛唯一的希望,那麼佛得到什麼好處呢?佛得到是,大慈大悲的心;大德大行的人格,和大智大慧的無上正等正覺。

大德、大智慧、大慈悲有什麼好處呢?還不是為了救度眾生而辛勞辛苦!也自自在在,不被五欲六塵所迷惑,更不會被名利所拘束,而無任何痛苦與不自由之感,且到處都是他的淨土。神是否也如此呢?那就是德行和福報,與神通大小的問題了。

佛三衹修六度,百劫修相好,也就是過去生生世世,修積來的德行和福報。才能大自在,大神通。神也有過去十世八世修來的,也有二十世二十世修福修德來的,也不一定。總是沒佛那麼的圓滿,福報、神通、智慧、德行當然就不能如佛那麼神通自在。我們是依佛好呢?依神好?那就各人的因緣了。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