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30 / 49
三十. 色空真奇妙

色,代表世界萬物及宇宙森羅萬象,也就是世間的一切物質──有形有相者皆是。為什麼一切物質?它是空的呢?因為一切物質都是因緣和合而有的。譬如一棵樹,最初必須是一粒種子,撒在土地,須水分、陽光、空氣、肥分、人工等因緣和合,才慢慢成長而成一棵樹。

一間房子,須磚瓦、水泥、沙石、木料、人工等和合,才成一間房子,將來房子壞,了水泥、磚瓦、木料都分散,房子即是空。現在有的暫時的,一切物質都是如此,是故說:『色即是空』。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最初由父精母血結合而形成,慢慢成六根、五臟、六腑、四肢、百骸,也是因緣和合,最要緊是,前世的善惡業因,此生父母師長朋友等等之緣,來受苦樂種種果報。一期業報報完了,又換換一個報體,再受另一段苦樂果報,這叫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呢?本來沒有東西,而因緣和合即生一個東西出來。譬如空氣中沒有東西,可是空氣中有很多的元素。這些元素,被一棵樹吸收了,這棵樹慢慢長大,該元素即變成一棵樹。元素被人吸收了變人,被其它植物吸收了,植物再養人,也是間接成一個人,叫空即是色。

這些都是宇宙自然的現象,講這些幹什麼呢?古人說:『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知所先後,即近道矣』,宇宙間的一切事物,最初由人世間的富貴貧賤,智愚賢不肖,乃至生命的長短,形體的大小,由何因緣而如此呢?如何才能改變這些命運呢?都是值得我們研究的問題。

人世間一切事物都有相對性,譬如善與惡,邪與正,真與假,水火陰陽等等。惡人怎樣會作惡,善人怎樣會作善?有惡才有善,沒有惡就沒有善,有相對才可以比較。由知惡才知怎樣行善,相對即不是實在的東西,不實在的東西,即人力可以改變。

世間一切萬物都是因緣和合的現象,佛經說:『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如此觀才不牢牢執著,而造諸惡業,也才能尋求真如不變的真理。人世間的富貴貧賤,禍福苦樂,一切都在幻起幻滅之中。人間天上,地獄鬼畜轉來轉去,也都是如夢幻泡影。

那什麼才是真的呢?必須修成佛道才是永遠的快樂,未能成就佛道以前,亦須人格道德日日昇高,煩惱惡業是日日減少,才是真正人類所必追求的,也才是我們做人的意義和目的。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