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24 / 49
二十四. 神通真奇妙

神通,神是神奇莫測的意思,通是通達無礙。凡是神奇莫測微妙的事情,而能通達無礙者,別人不會而我會,都叫神通。神通亦有大有小,有鬼的神通,有人的神通,亦有佛的神通,菩薩的神通,羅漢的神通,鬼妖的神通等等不一樣。

◎神通的種類

一般來說(1)天眼通-能見天上的事情。(2)天耳通-能聽很遠的聲音。(3)他心通-知道他人心裡想什麼。(4)神足通-能飛行自在。(5)宿命通-能知宿世的事情。

(一) 現代天文台、望遠鏡,也算天眼通。有人能看見久遠的事情,見人所不能見的事情。佛能見三千大千世界的事情,一智慧見一分的事物。

(二) 現代國際電話,電台的聲音,可以送到各地去。有人依法術可以聞神鬼在講話。佛能聞三千大世界眾生的聲音。

(三) 現代的心理學,能測知他人的心理。有法術也能測他人的心理。佛能知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的心理。

(四) 現代的飛機,太空梭,能在空中飛。神鬼可以往來自在──不受牆壁的阻礙。佛能千百億化身,來往十方世界。

(五) 現代的歷史學,可以知道幾千年的事情,可以預知未來的事情。有一種法術,也能知過去未來三世因果。佛知過去未來無量劫的事情。

◎神通的來源

有的是知識學問比一般人見解深遠。有的是學習法術而來,有的是依法修行,由很深的禪定而得了神通──『靜極廣通』。有的是從前生帶來的──如從鬼道,或神道剛出生到人間來的印象,或有藉鬼藉神的神通,有的藉符咒的咒力,有的是鬼通妖通魔通。神通若有佛法智慧的加持即正,否則走入門外道或魔道。

◎神通的用途

神通若是用來救世救人,解決人種種的困難,而不為自私自利,即是正法的神通。不論是人是神,都必修行很高的人,有人大智大慧的人,才能做得到。若是一般沒有修行,難免被名利所惑。若依它來迷惑人,或藉神藉天,說邪言邪語,恐嚇人,或騙財騙色,即是邪神邪徒,必墮魔通。

神通本無正邪,用者之心有正邪。譬如刀可殺人,也可以救人,殺人救人只是用者的意念之間。所以神通有修行者,才能夠正用,一般即難免墮落名利的巢窟,那就禍福無門唯人自召了。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