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18 / 49
十八. 靈性真奇妙

世界無論那一個宗教,都認為人有靈性(靈魂),而人死後靈性會到別的地方去投生。靈有貴有賤,有神的靈,有鬼的靈,聖人的靈,有凡夫的靈,有畜生的靈,這些靈最初從哪裡來呢?為什麼有聖凡智愚的差別呢?

有的說是上帝創造的,有的說是無極而來的,有的說是道,老母、聖母、真宰、一?宗主,梵天等等,各各信仰不同,而號各各的名詞。有的說,名詞雖不同皆是同一個源頭。這個源頭住在裡呢?──天空裡否?它的本身從哪裡來呢?他們必說,這個源頭是『自然有』的。那一切眾生的靈,為什麼不能自然有呢?而一定要它生出來呢?而生一切眾生的靈的目的在那裡呢?是恩惠於眾生呢?是禍害眾生呢?

眾生的靈,有善有惡,有忠有奸,有智有愚、千差萬別。是什麼緣故呢?是不是原來就這樣子呢?若說本來是善的,以後才是有善有惡。生靈的源頭(神),當初知不知道有今日的後果?不知,即是無知之物,怎麼會生有知之靈呢?知,即故意陷害眾生於生死,受種種苦難,此源頭是道是魔耶?

靈從這裡到哪裡投生──譬如人死後到天上或下地獄,或做人做鬼做畜生誰的主宰?憑各人的好惡氣而投否?或某某神愛帶他到哪裡,就帶到哪裡?人的面貌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男的,有女的,有強壯,有體弱,有美麗,有醜黑,有五觀端正,有四肢不全,是誰造的?一般都說是天生,或是命運如此。佛法說,貌由心生,兇惡的人有兇惡相,善的人慈善相。乃至美醜強弱善惡都各據本業,而生該業的果報體。

有人天資智慧,有人愚痴,有人有各種技藝的細胞,有人學都學不會。有人有才有能,有人天資暗鈍,有人悲天愍人,有人自私自利,有人胸懷大志,心胸廣大──『相腹撐船』;有人芝麻小事都斤斤計較,有人正人君子,忠義孝德有人奸邪陰險兇惡,這些千差萬別的個性,從哪裡來呢?

人的一生善惡無量,一天的起心動念善惡都無法計算,何況一生的善惡業及生生世世的善惡業。誰來管呢?必須有人來管嗎?佛法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般也說:『人性本善』。因為無始以來,造無量的善惡業,故有善惡性。那麼由自己來管呢?自作業自受果報。或是?都要神來管?我想,人是萬物之靈,不難分別得出來。

佛法說:『人乃至一切眾生的靈,是無始無終的──是自有永有的。』最初的靈無聖人仙佛鬼畜之別。本質都是清淨的和智慧的,無貪瞋痴及一切的惡性。因為無明遮住本性。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漸漸染習而成了善惡性,即有善惡業,有善惡業即業惡的果報體。──天、人鬼畜等,所以才有輪迴的開始,以至於六道輪迴不息。

是故靈只有染淨之別,沒有始終和增減。譬如金在礦中即和泥沙在一起,必須把它開發出來,加於提煉才成純金。眾生的各各善惡性,皆由無始輪迴當中,染習而來。故心有千差萬?,造千差萬別的業,故有千差萬別的果報,故佛經說:『一切唯心造』。自作因而自受其果。瞭解此理,即沒有什麼奇了。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