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10 / 49
十. 感應真奇妙

不論信哪一個宗教,求感應乃是信者最主要的目的。信仰對象有許多,所求的目的也不一樣,所以就有許多的教門應許多信仰的要求。譬如一個廟,雖然有一個主神,但其它什麼神都供。──儒道釋神仙佛都供在一起,這樣的信仰能不能感應呢?

神有天神、地神、鬼神、邪神、惡神種種之別。仙亦有天仙、大羅金仙、鬼仙妖仙久別。佛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五十二階段的菩薩和四果的羅漢。究竟哪一位才能幫我們的忙?對我們有利益?這就要看各人的緣分了。俗說:『龍交龍,?交?,背僂的交凍憨』。好賭者交賭朋友,好酒者交酒朋友,『物以類聚』。

人對神、或對鬼、對仙對佛求感應,亦各有因緣。譬如人和誰有緣即作朋友眷屬姻親,對應誰,或利或害,都有過去的因緣。眾生無始以來六道輪迴,和一切眾生都曾做過父子、母子、兄弟、姊妹、夫妻、朋友的關係。其中有恩有怨,有愛有恨,雖作神作鬼,也難脫這因緣關係。有的是互相有利,有的是報恩報怨的,是故各有因緣。

佛有無量神通,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大德大能者。應該是最能感應,可是事實不然,反而一般的鬼神感應多。這是為什麼緣故?佛三祇修六度,百劫修相好,生生世世都利益眾生,而成就佛道的,可以說,和一切眾生有緣,何故感應少呢?

譬如我們有事欲求他人的幫,忙此人若是正直君子,必查您這事是什麼目的?是自利或為眾人?是私仇或公害?若是互有怨愆,亦必查明誰對誰不對。而必為們的『公親』,公平公正的辦理,使雙方都圓滿解決,絕不偏袒於哪一方,是故必費週章。若是貪官污吏,只要送紅包的人,就能得到勝利。若是去拜託流氓黑社會之類,更是容易解決,可是後果如何不難猜測。

依你這樣說,欲求感應並不容易囉?感不感應依正理有幾種原因,一者有沒有虔誠心,二者有沒有懺悔心,三者業障障蔽與否?四者所求合不合法,五者有沒有這福報,六信仰對象有沒有德能等等,若符合這些條件必定感應。

有人說,我們求感應都沒有這麼多困難,那就要看對象,是不是正直的問題囉?佛為三界的導師,人天的師表,必定能感應,只是我們眾生有業障,須要依法修行才能夠消除罪障,不是一味祈求就感應。拜佛也感應,拜神也感應,甚至拜鬼也感應,應拜哪個才好呢?

前面說過,各有因緣。但是心的出發點最為重要。我們欲親近權貴富翁呢?或欲親近知識學問者?或欲親近有德有行者?或親近嫖賭飲流氓黑社會之類,除了各有因緣,心裡的正邪即是導致『物以類聚』最大的原因。有人正人君子不肯親近,偏要親近流氓黑社會之類,所以我說信仰真奇妙啊?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