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38 / 49
三十八. 緣

古人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見面不相逢』,緣是非常微妙的東西。宄竟緣是誰在操縱它呢?因為它很微妙,所以人們都以為有神在操縱。諸如命運有命運的神,男女因緣有男女因緣的神,無論哪一位神,衪們為什麼不撮合好的因緣?卻撮合麼多惡因緣?到底這位因緣之神,是善還是惡呢?是神還是魔呢?

或者有二位神,一位撮合善緣,一位撮合惡緣。若是這樣,這二位神徜若相遇,到底會怎麼樣?或是工作上有衝突時,會怎麼樣?是不是要打架!或是告到上帝那邊去!上帝又怎樣裁決?若是一神有二種任務-一善一惡豈不是矛盾?況且緣是不是神撮合還值得研究。

緣本來就有善緣,惡緣之分。善緣即交到好朋友、娶好太太、好眷屬、好兄弟、互相照顧、互相幫助、互相利益、互相快樂。惡緣即互相殘害、互相結冤家、互相逼迫、互相製造痛苦等等。無奈!好的因緣少,惡的因緣多,這到底是什麼原故呢?是上天不給我們太快樂?還是命運之神在作弄我們?

遇到好因緣即賺大錢,做大官、娶好妻子、交好朋友,這是天賜的良緣。若是交到惡朋友,娶惡妻、做事失敗、顛沛流離,是不是也是天賜的惡緣?天究竟是照顧人民,或是懲罰人民?如果是善的人民才照顧,惡的人民即懲罰的話,為什不見善的人民都快樂幸福,而惡的人民皆失敗和痛苦呢?何況反而形成所謂的『作惡作毒,騎馬樂樂,好心好行,沒得吃,沒得穿』呢?天公到底有沒有公平啊?宗教家都強調:『好心有好報』,而事實上卻不然,這要怎麼解說呢?

有人說,神愛怎麼樣就怎麼樣?上帝愛怎麼樣就怎麼樣,我們管得著嗎?我們能不服氣嗎?不服氣又能怎樣?我們能和衪抗議嗎?要去哪兒抗議?若然遇到惡因緣,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囉!非也!只是我們無法瞭解因緣的來源,和解脫的方法而已。

講遠一點,我們前生有幫助人家,有做善事、有講好話、有結好因緣,這一生才能夠交到好朋友。處處剝削人家,迫害人家,而結惡緣,乃至偷、搶、騙、貪污等。這一生必定有人要害您,阻礙您,事不能順利,而且一生勞心勞力,都不能成功享福,或者是遭遇到種種的災難和痛苦。

我們前生若結善緣,業力便把那善的因緣,移轉過來給我們。我們若結惡緣,業力也會把惡緣轉來給我們。絕不會結善緣,卻把惡緣轉來給我們,而轡惡緣卻把善緣轉來給我們。所以佛法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絕不可能會種瓜而生豆,種豆而生瓜的。

從目前來說,我們做好事結善緣,處處幫助人家,說好話,修心修行,雖有前生的惡緣,也漸漸會化解的。壞朋友,惡鄰居,也會變成好朋友。惡妻逆子也變成好眷屬。從有災難,也化為幸福快樂。反過來說,假使前生有善緣,而娶到好妻子,結交好朋友,因自己待人處事不善而『反目成仇』。也有可能的事,所以世間『緣』是非常重要的東要。

『千里因緣一線牽』有緣的人,無論生在異國異地,或天涯海角,都一線的因緣而來相聚,或夫妻或做朋友。或報恩報德、或報冤報仇。講廣一點若有因緣,就是異類-人與畜、人與神、人與鬼,都會相會,而互相報恩報怨,報冤報仇,或異世界異地域,異形異界(陰陽)都會相遇。不是冤即是親,不是愛即是恨,不是恩即是怨。不是相助,即是相害,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頭』。或冤冤親親,恩恩怨怨,相助與相害全混在一起了!

俗說:『一夜夫妻百世姻緣』。這個姻緣是好或是壞呢?是快樂或是痛苦呢?說好姻緣嗎?『無冤無家不成夫妻』,『公婆公婆床頭打床尾和』。很難有一對夫妻從頭到尾,從結婚到白頭偕老,不吵架的而恩恩愛愛、甜甜蜜蜜的過輩子。況吵鬧多於親蜜,為什麼呢?是不是『造化弄人』?還是上天不給人快樂過日子呢?

信仰宗教本出於善心,偏偏世間邪師,邪知邪見的人多,引人人邪道的多。所以佛經說:『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天下好話佛說盡』。可是有人就是不愛聽,而花言巧語、邪言邪語、恐嚇、欺騙、謠言等,人卻偏偏愛聽愛信!講好聽一點的是『各人的因緣』。講不好聽的話,都是貪痴作崇!講遠一點的是,往昔動歪腦筋,多邪知見,多結邪緣之故。若無福德因緣,如何能聞佛法,如仃能親近善知識。

眾生無始以來,輪轉六道。上昇三善道時少,墮三惡道時多。做人、做畜生時多,作惡多,而作善少。乃至日日舉心動念,善念少而惡念多。造惡業多於造善業,結惡緣多於結善緣。所以遇善知識的機會不多,因此遇惡知識的人就多了。好因緣少,而惡因緣多。痛苦多而快樂少。世間每一件事情,每一個遭遇,都不偶然的,都有過去的因緣。那麼,我們不想創造未來的因緣,不想改造未來的因緣,不想改造未來的因緣嗎?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