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28 / 49
二十八. 四大真奇妙

四大即是地水火風,地不只是土地的地。而是指一切是堅性的東西,都叫做『地大』。水只不是海水的水,也不是溪水的水。而是一切濕性的東西,都叫做『火大』。風不只是空氣的風,而是一切動性的都是『風大』。也就是萬物一切元素的意思。

宇宙萬物都是這四大組織而成的。譬如我們的身體,骨肉即屬於地大。算液痰尿即屬於水大。其中一樣不調和即病,少了一個即死。

萬物都是有四大和合而成。譬如一顆樹,要有土地樹幹(地)有水分(水)要有陽光(火),要有空氣(風),才能生長。其中一樣少了即影響生長,沒了一樣即死。其他的動物植物、乃至礦物都是這樣。其他山川草木,森羅萬象,都有這四大而組成的。是故都不離四大。四大有若聚合即生,若是分散即滅,這四大聚合,與分散誰的主宰耶?

萬物有酸甘苦辣等,要養大一顆大樹、小樹、果樹,無論何種樹。除了種子不一樣以外,誰主宰這樣千差萬別呢?而且這四大──各種元素,又從什麼地方來呢?又是天地自然?自然又那麼巧妙,又利人又不利於人,是何緣故?

人的身體,骨肉(地)血液(水)呼吸(風)都是四大,一個也不能少。身體上的旳四肢器官、有五臟六腑,筋骨血液等等的組織,又是誰巧妙設計?各器官各執各的任務,一樣差錯或不足,都會影響而全身的痛苦,又是誰的安排。

身體時時會起了變化──生病。這樣複雜的構造,查起病源來,非常的不容易。所以自古以來,就有許多人費盡心思去研究,都沒有人百分之百的把握,知道每個人的病源。所謂明醫、神醫,也只不過知多一點而已。什麼構造這樣複雜的身體呢?

一般人說:『天地自然的!』信神者說:『神所創造的』。就沒有話說了。是嗎?

佛法說,一切眾生,乃至一切萬物,都有業力主宰,業力安排。㊣業力又是從哪裡來呢?由過去的善惡所感應的。世界有世界眾生的共業,一國有一國眾生的共業,一家有一家人的共業,個人個人的別業。譬如萬物一年生產多少,除了共同努力,也有共同的福業。

業力由什麼地方來呢?由各人的善惡業而來。上至佛菩薩,古今聖賢,下至地獄,餓鬼、畜生,皆受業力所支配,皆是唯心所造。山河大地森羅萬象,利人或害人,無不是善惡業所創造。是故佛法說:『因緣果報。』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