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27 / 49
二十七. 自然界真奇妙

地球上有上有山河大地、森羅萬象。天有日月,地有山水,人有男女。有山有海,有河有溪,而又有流不盡的溪水,燒不盡的太陽光。有空氣,有日光,有風雨雷電。這些自然之物,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有益於人類的生活、亦有害於眾生之生存。能使我們快樂,也能使我們痛苦。

自然界之萬物,我們用之適時適地適人,即使我們快樂,用之不適即使我們痛苦!一切皆須依我們智慧去選用,去創造,去開發,去配合。即是『人定勝天』也。否則必須聽天由命。

現在有些宗教強調一切皆天──所謂天運、天命、天生、天降、天災、天滅等。所謂天運者,何時天下要戰亂,何時要太平,何時人類要受災殃,何時安樂,何時天地生萬物,何時生山河大地,何時生人類,何時要消滅皆有一定的時間,叫,天運。

天命者,天要命令聖人賢人去出世,命令神仙佛去救世,或命令奸臣惡人去擾亂世間,或命令邪神惡神,去找人的麻煩,皆是天命。天生天滅者,萬物要生要滅,都是天的主宰,或要生產多少,或要用颱風地震水災火災瘟疫把它消滅,都是天的主意。

天降者,天可以降好人壞人,也可以降真道度人回去,也可以降災劫、消滅萬物與人類,刀兵水災刀賊惡人瘟疫風地震都是天災,不論是利人是害人,都是天的主意。天是不是有神在哪裡主宰?一般人說『天公』是天的代表者。或說是上帝,老母娘、無極等等,哪一個才是真正的主宰者?

萬物有酸甘苦辣等,人有貪瞋痴、慈悲喜拾等,善良惡性。每個個性都有利有害,皆是看我們的運用,運用得適,事事物物都有益。運用適,物物都有害,是造物主安排呢,是我們智慧的運用?所謂『人定勝天』或是『天定勝人』,就是在這裡。草木果樹五穀雜果,有小有大,有長得快,有長得慢,有適於寒帶,有適於熱帶,土地有肥有瘦,有濕潤和乾燥,有的地方物產豐富,有的地方種不起來。造物主何厚此薄彼呢?

佛法認為,一皆因緣所滅,一切事事物物皆有因緣果報。地球上能生長萬物,係生的生活條件。假使地球上無這些萬物,眾生也不會生來此地球,上。萬物之好壞利害,都有眾生的業報和福報。萬物一年生產多少,除了努力與懈怠,也是該地眾生的福報業報。一國有一國眾生的共業,一家有一家人的共業,一家人的共業,個人有個人的別業。

哪個地方生產何種地上物,該地的眾生要勞力多少,收穫多少?皆有共業與別業,人欲投生哪個地方,與何人有恩有冤,皆有因緣。萬物之好惡美醜,土地的肥瘦,價值的高低,皆有眾生的福報與業報。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