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20 / 49
二十. 有情真奇妙

有情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之別。有在空中生活的,有在陸地生活的,也有在水中、土中、火中、生活的。形體有大有小,壽命有長有短,有形形色色,奇形怪狀的身驅。各個有保護自己生命的技能,或其特質,譬如鳥有雙翼會飛,蛇有毒會傷害對方,獸有有角,或有利牙,或身體很靈活會跑,都是保護自己,以及覓食的功能。

天生萬物,各個有他們的技能,也是讓他有見食的能力。同時也讓他有攻擊對方的利器。所以眾生為了自己的生存,往往都傷害對方,犧牲他的生命來自求生存,所以變成萬物相殺相剋而生。達爾文造一套理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成為弱肉強食的世間。

弱肉強食,是應該的嗎?是天生自然的嗎?是造物主安排的嗎?這就各人看法不一樣,各宗教的講法也不相同。這與慈悲心,道德心的廣窄有關。有情的報體,有大有小,有強有弱。有好吃不好吃的。那些弱小眾生,或因牠肉好吃,是造物主特意要造給人吃嗎?天生萬物,欲生人類來吃,魚類、鳥類、獸類。殺牠們牠們不能繁殖太多?如果是這樣,造物者是要我們互殺、互食、互結冤愆而永遠輪迴了!

有情的生活千差萬別。人有五穀蔬菜為食的,亦有魚肉為生活的。畜生有依野草為食的,父捕弱小動物而食的。有在空中生活的,亦有在陸地生活的,也有在水中、土中、木中生活的。人有士農工商主,亦有每日依殺生為生,盜偷、欺騙為生的,是不是都是天生自然的?

天上天人有禪悅為食的,或有觸食、識食。我們會感到奇怪,禪悅、觸、識怎麼能維持生命呢?須知眾生各個有業報體,而各個的體質不同,什麼果報體即以什為麼食。比喻富有的人食山珍海味,貧窮的人食蔬菜淡味。皆有各人的福報不同,口味也不同。

有福報的人,食的東西就越珍貴。無福報的人,食就越粗俗。天上的禪悅、觸、識為食,就是一種微紗的飲食,也能感受著微妙的快樂。我食粗段食,從口吞下,去從糞口拉出來,都是臭穢不堪的東西。譬如糞蟲依臭穢的東西為食,以為快樂。俗說:『有人愛喝酒,有人愛豆腐』;不愛酒的人,以謂酒很苦辣,好酒的人,酒是無上的美味,快樂痛苦感覺不同。

有情很奇妙各個的形體,各個的生活,各個的飲食,各個的快樂與痛苦,各個的果報。是誰的主宰者?一般人說,天地的主宰,信神者,說神是主宰。信上帝的說,上帝是主宰。佛法說,各人業力的主。誰是真理,那就各人的智慧去選擇了。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