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21 / 49
二十一. 神鬼真奇妙

神與鬼我們人類的眼睛是不見的,有人不信有鬼神,有人即通通信,通通拜。有人半信半疑,又不得不信。不信即心理沒有依靠而徬徨。而也有許多事,需要無形力量來幫助和安慰。神與鬼到底是有,還是沒有呢?

譬如我們人類,人有做官和平民,官亦有大官小官。平民亦有富貴貧賤。有才幹智能的人亦有愚痴無能的人。有忠厚老實的人,亦有奸詐陰險的人。神如做官,富貴,忠厚正直的人。而鬼即是人的平民、貧賤、奸詐的人一樣。

人對鬼神亦有尊敬,亦有畏懼而崇拜。人對神應是尊敬祂的偉大,或尊敬祂的權力,或求祂幫助而崇拜。鬼呢?不但是畏懼,而且也有求於他而崇拜,即很奇妙了。譬如人對貧窮的人,或對奸詐的人,也有求宰於他?古人說:『物以類聚』。同樣性情的人,或同樣思想的人,或有緣的人,都容易結交和相聚。

人世間也有許多委屈求全的事。如互相有冤愆,或過去對不起人家,或有求於他,替我勞身勞力之事,不得不求人。實則各有所求而成為朋友。古人說:『人到無求品自高』。怎樣才能無求呢?一者有清廉的意志。二者,淡薄名利。三者,萬事看得透放得下。四者,要自尊自重自己的人格和道德。五者,要有遠大的眼光,萬事為將來設想。等等則人格和道德都昇高,而成聖成賢。宗教不如此之信仰,而一味有求於他,即成了互相利用,也同歸墮落。

自古以來,神鬼都有很大的迷力,如財色之迷人一樣。俗語『賭鬼』『酒鬼』『財神』『福神』。好運來時都有神的幫助,惡運時都有鬼作弄我們,愛喝酒的人好像有酒鬼在迷惑他,愛賭的人好像有賭鬼,叫他把自己的財產通通送給人家。福到的時候,冥冥之中好像有神來幫助他。這是為什麼?神鬼如此的猖獗,難道沒有正神可制伏它?

有,是我們不肯召正神來幫助我們而已。有人說,你這話就不對了,誰不肯召正神,而欲交結邪鬼邪神呢?事實如此,我們日日舉心動念,行為做事,大多都是邪心欲念,自私自利,哪裡招得到正神?古人說:『一念為善,善雖未為,善神已隨之。一念為惡,惡雖未為,惡神已隨之。』可見我們舉心動念神即來附,我們每日舉日心動念,善多呢?惡多呢?

佛法說:『一切唯心造』。所謂神也、鬼也、佛也、眾生也,都在我們的心頭。我們若常常拜佛念佛,佛即常常在我們身邊。如舉心動念都是貪瞋痴,即眾生佔住我們的心,若發正氣仁義之心,即神常在我們身邊。奸詐陰險,愛賭愛嫖,即常常和鬼同一處。

心內的佛眾生,和身外的佛眾生息息相關,心內的神鬼,也和身外的神鬼相通。能控制心內眾生與鬼魔,身外的鬼魔也不足為患。是故人的心很奇妙,也就是神鬼很奇妙?能降伏心內鬼魔,或鬼魔所左右端在道力,是故修行不修行乃是昇墮之關卡。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