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中的矛盾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14 / 49
十四. 福報真奇妙

人有做大官,賺大錢的人。有人權大勢大,有人錢多物多。有人有知識,有人有學問,有人有道德,有人有善心。一樣做生意,有人賺大錢,有人卻虧本,有人失敗。一樣做官,或一樣貪污,有人安安穩穩,享受非法之福;有人卻很倒楣,『身敗名裂』,而且坐牢。一樣的小偷,有人卻順順利利的偷東西,而且幹了幾十年,有人即頭一次就被人抓到了。

天有二十八天,分為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有六層天,即是福報的重輕,壽命的長短而分別的。色界有十八天,是禪定的深淺,也有福報之重輕而分。無色界即更深的禪定,其福報與壽命,都幾萬劫計算的。還不能了脫生死,為什麼呢?因為煩惱還沒有斷。畜生有形體大如大鵬鳥,其羽展開蓋了半個天下,龍身可以繞一座山幾匝那麼大。亦有我們眼睛看不到,那麼微小的昆蟲。壽命也有幾千年,幾萬年,乃至幾萬劫的,也有朝生暮死的。有每日勞身勞力的,而且粗碎的飲食,也有不花一點力氣,而且飲食都是上等的。有每日驚心動魄過日子的,也有安如泰山的。『籠雞有食湯鍋近』,『野?無糧天地寬』。這些千差萬別,是云何而來?

鬼有有財鬼、無財鬼、水鬼、陸地鬼、空中鬼、魔鬼、妖鬼、邪鬼、惡鬼等等。有職位的,有祠堂的,有人拜拜的,可以說是有財鬼。魑魅魍魎,孤魂野鬼,皆是無財鬼。還有餓鬼、噉糞鬼、吸血鬼等等,都是最痛苦的鬼。有福無福,從哪裡來呢?

人做事情,有順順利利的成功立業的,有人一生勞心勞力卻得不到溫飽。有人緣的人,做事大家都來幫忙,喜歡他、愛護他。沒有人緣的人,人人討厭,做事人家阻礙他,或害他。『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見面不相逢』。有日夜都思念他,無緣一見面吵架。有緣不計財物,甚連生命都願為他犧牲。這一切的一切,和有福報無福報有關。福報無福報從哪裡來?是不是某神特別恩賜的,或神要責罰某人?佛法說,福報無福報的關係。怎樣才有福報呢?造一切功德即有福報,無造功德,即無福報。怎樣造呢?對世間有益即是功,修心養性即是德。也就是多作善多幫忙人家,多解決人家的困難。大善大量即大福,小善即小福,是故行善養德即造福。

造福必有福報,也就是作善的回報。世間的因果循環,我們作多少利益之事,必能回報多少的福報,反過來說,作多少惡業,必回報多少苦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古代聖賢的教訓,也是聖賢的智慧,更是觀察世間所得的結論──是他們的經驗話。因與果之間,有一段很複雜的關係,所以凡夫不能瞭解,是故很奇妙。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