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釋疑 中冊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6 / 10

201問:深感業障深重,希知世冤愆者是誰?作什麼業?
答:因果經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正知正見者,這一句偈已說明一切。若求於江湖術士,指出陳三李四是我前生冤愆者,必落魔掌。

202問:觀音菩薩有大媽二媽三個姓-魏、巫、呂是否確實?
答:菩薩如月在天,普現一切水,無需派張三某四去代替。如姓魏、姓呂者乃何方野鬼冒充,絕非菩薩。

203問:地藏經不能在上午讀誦否?
答:佛經皆為修戒定修慧之用,只要靜心淨處,不論何時何地皆可以讀誦。上午不能讀誦之說者,邪知邪見之人以為,上午屬陽,地荿菩薩乃管陰之事,怕陰鬼尋來,純係胡說。

204問:地藏經說,過去無量勢有某某佛…。這些某某佛是否在此地球成佛?
答:地藏經明明指過去無量劫,一個地球只有一劫壽命,怎樣可能在此地球成佛。釋迦牟尼佛在印度成佛,其教流傳全世界,蒙古、西藏、日本、韓國、中國、泰國、緬甸,亦有人可能修成佛。

205問:再過多少劫眾生才能通通成佛?
答:眾生無邊,世界無量,生死無盡。可以說眾生永遠無法通通成佛。地藏菩薩發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乃是其願力無盡之意,地藏王菩薩雖無成佛之名,已有成佛之實矣。

206問:彌陀經云:「彼國眾生壽命無量」。彌陀願云:「彼國眾生壽命終不墮三惡道」。豈不成矛盾?
答:往生彼國的人壽命無量,可以無限期修無限期學:但如乘願再來娑婆世界度眾生,亦不墮三惡道。不來娑婆在彼國更不墮三惡道,眾生有「分段生死」-六道輪迴,菩薩有「變易生死」-一層一層上進,不會下墮。

207問:其國眾生尚且壽命無量,云何阿彌陀佛將易觀世音菩薩為救主?
答:將易教主,阿彌陀佛退位,並不是壽終,譬如人間某校校長易人,並不是死亡,才可以易校長。

208問:古時候很多證果的人,現在為什麼沒有?
答:古時人的善根深厚,修行用功認真,故證果者多。今時的人善根少,福報薄,貪瞋痴重故證果。然智慧高超,德行很好,少貪瞋痴的人還是不計其數,亦近於證果。

209問:如何在塵不染塵?
答:在社會做事做人,不免有五欲-財色名食睡。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擾亂我們的精神。學佛欲解脫煩惱,即不免受這些困擾,故謂紅塵。可是,家庭責任、事業、做事、衣食住行生活,不能不顧。若能做事時認真做事,用功時萬事放下用功,慢慢把塵欲之心轉移為道心,即是在塵不染塵。

210問:如何才能無我無相?
答:凡一初做人做事,都不要光是為自己利益,而去損害別人,萬事都替別人設想,而從他人乃至一切眾生打成一片,即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相,凡事不要光是為此形體打算,要為精神永遠歸宿解脫,叫做無相。

211問:性情暴躁的人如何修忍辱?
答:經云:「多瞋眾生慈悲觀」。就是說,性情暴躁的人要這樣想:「我是學佛的人,應以慈悲對待一切眾生。」如果他對不起我,我要原諒他,因為他沒有學佛,他沒有智慧才蠻橫不講理,我更要憐愍他,不要和他一般見識,我的人格道德才能提高,而且不和眾生結冤結仇,將來才有解脫生死,另一方而要多用功修行,才能使性情柔軟,開智慧。

212問:愚痴之人如何修智慧?
答:智慧由聞思修而得。依佛法依經典而研究,叫做「文字般若」?智慧由聞而思維其義,種種作觀叫做「觀照般若」。由聞依法而修所得叫做「實相般若」。聽聞研究所得般若,是事相的般若。思維其義作觀消化融會貫通,叫觀照般若。依理依法修行用功所得才是實相﹙本性﹚的般若。

213問:我們學佛若是將來往生西方,對父母有沒有利益?
答:經云:「一子成道九族升天」怎麼沒有利益。譬如兒女做官了,或賺大錢了,對父母有沒有利益?反過來說,兒女做流氓、做小偷,父母也有罪過。兒女往生使父母也得到超昇,這叫做大教。

214問:佛教是否承認人有三魂七魄?
答:三魂七魄係一般的傳說,佛法說人有八識?眼見叫「眼識」,耳聽叫做「耳識」,鼻嗅叫「鼻識」,舌嚐叫「舌識」,身觸叫「身識」,意想叫「意識」,執著性叫「末那識」,印象叫「阿賴耶識」﹙藏識﹚,將來修行成功涇,叫做「清淨識」﹙本性﹚,實是同一個識,而各個任務不一樣,故那麼多名,看您相信哪一個。

215問:人要投生時須要喝孟婆湯嗎?
答:佛法說,眾生有隔陰之迷?也是各個業障的關係。譬如說,昨天的事情,都有人忘了,去年的事情也有人忘了一大半,何況隔世的事情。可是多少也有一點點的印象存在,聰明智慧的人就迷得少,愚痴白痴的人就迷得多,非是喝孟婆湯。

216問:地府有十殿閻羅否?還有枉死城否?
答:這也是一般人的傳說,地府如陽間的警察局,閻羅王如陽間的警察局長。警察局不只十個?各國各省各縣都有警察局,警察局長也不只十個,也不一定每一個永遠做警察局長。
若是災厄而死已經夠可憐了,再關在枉死城合理否?若是自殺而亡,和殺人罪一樣,關在枉死城又太輕一點,我不知道這枉死城要關誰?

217問:有病念何聖號比較速感應?
答:有病是我們過去的業障,修佛法也為了消業障,可是不能作醫病想。佛菩薩雖大慈大悲,可是我們依虔誠心、懺悔心去念佛聖號,才能消業障,不能和佛菩薩條件交換。

218問:若修至上品上生,再上去是什麼?
答:上品上生已近於證果,可是離佛果還遠,再上去有聲聞四果,菩薩五十二階段,看看程度,上哪一級菩薩就是了。

219問:釋迦牟尼佛以來有人成佛否?每個佛都有各個淨土否?
答:過去無始就有人成佛,現在欲成佛的人很多?釋迦佛以來還沒有第二個成佛,未來亦很多人會成佛,每個佛都有各個淨土。

220問:佛法說,地球壽命一大劫。物理學家說,生物化學已有十六億萬年,怎麼說法不一樣?
答:劫初人壽十歲,經一百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再由八萬四千歲經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為一小劫,二十小劫才一中劫,四中劫為一大劫。十六億萬年最多一小劫,科學家比佛學還差得遠,怎能說一樣,您欲崇拜科學,或欲信佛法各人自擇。

221問:佛經說,地球上人類最初由光音天下來,科學家說猿人進化,誰是?
答:各是其是,若欲圓說,佛法說六道輪迴,天人下生是退化,猿人上生是進化,福盡退化,業盡進化也是自然之理,並沒有衝突。

222問:地球現在第幾劫?何時滅亡?核子武器會消滅人類否?
答:現在壞劫的時候。釋迦牟尼在世時,人壽約一百歲,現在過了二千多年,人壽平均約七十多歲,離滅劫還遠,我們再出生一百次,還沒有遇到滅劫,請您放心。核子武器雖厲害,人類還是要生命,還沒有到無人性的地步,還不致於毀滅自己,請不要杞人憂天。

223問: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彌勒佛下生時,地球還存在否?
答:彌勤佛下生時,必是另一劫?另一個地球,不是現在的地球。那個時候的人類善根深厚,而且壽命很長,人人都信仰佛法,修持佛法。為什麼不現在下生呢?現在末法時代,人類的善根微薄,而且多邪知邪見,外道又多,所以現在降生亦沒有用。譬如生在基督教國家,或回教國家,佛法不能盛行「英雄無用武之地」。

224問:人壽十歲時如何繁殖生活?人類八萬四千歲時,地球有此人類嗎?
答:眾生的壽命長短,乃有各個的業力福報關係,各個的生活方式不同。譬如畜牲中,有幾千年幾萬年的壽命,也有一年半載就死了,各個的生活不同。人類的壽命長短,其時代生活必不一樣。

225問:人類還沒有出生地球之前,地球便有猿猴、恐龍之類否?
答:誰先來地球,誰後來地球,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誰由什麼業來的,出生什麼形體?隨業而轉。應受多少苦樂果報,將來又轉到什麼地方去,是必須研究的問題。

226問:佛經說三千大千世界,而今科學還沒有發現其他地球有人類或動物。
答:無量的世界有無量的眾生,各個的業報體不同?體質不一樣。鬼與神的世界,我們看他形體沒有?天生萬物必有其用。佛法說,依業受報各個不同的形體,受各個苦樂的果報,不能依我們眼看到作標準。

227問:佛菩薩顯靈在空中一繞,不是叫人不敢做惡嗎?
答:也不盡然,古今中外神佛顯靈事跡甚多,信者自信,不信者自不信。譬如各鄉村都有警察,都有教育機關,教人行善,懲治惡人,惡人還是那麼多,眾生之業障也。

228問:劫是什麼意思?
答:劫是時間,如六十分為一時,二十四小時為一日,三百六十五日為一年。地球成住壞空四一劫。外道說劫為災劫、末劫等嚇人,或說世界末日為劫。世界數十億人類都不知世界末日何時來臨,才能平平安安去過日子。假使大家都知道何時世界末日到了,大家能平安過日嗎?不世界大亂才怪。

229問:佛頭上為何有光?為何坐蓮花?
答:人本來有光,業障故無光。佛業盡故有智慧之光。蓮花出污泥,快示清淨的意思。

230問:佛眼為何下垂?而著衣露胸?
答:人眼睛一打開即見花花世界?五欲、六塵。財色名食睡等,使心貪欲散亂,修行者即不能左顧右盼,必六根向內觀照,故眼下垂。佛只是示範而已,並不是佛怕世間五欲六塵。穿衣露胸係當時印度之風俗。

231問:早上念大悲咒十小咒心經,晚上念彌陀念佛,還有許多經咒未學不會念,可是越來越多的不如意事何故?
答:研究佛學經典不妨廣學多聞。修持的時候,在精不在多。依照現在這樣念下去,多增加些時間念佛即可,不要念太複雜。
「世間不如意事常有八九」,乃是過去業障使然,說是一種魔考亦未嘗不可。因為您心中有些陰影,所以就覺得事事不如意,若念佛使那些陰影隱沒,心地開朗,不如意事就沒有了。

232問:有人說,地藏菩薩管地獄事,在家人不可念地藏經,是真的嗎?
答:地藏菩薩因地修行時,發願救度地獄眾生,而不是管。就算管念地獄經地獄鬼魂也不會來找您麻煩,請您安心。說在家人不可念地藏經的人,必定是邪知邪見的人,不要聽他的。

233問:人家那麼聰明智慧,我卻那麼笨,實在好恨!
答:人有沒有智慧跟前生有沒有修有關,現在再修還來得及,不要恨!恨即增加煩惱,增加業障,應該是化悲痛為力量,或「見賢思齊焉」,才對。

234問:我日常生活對每件事情都好像沒有主張,是好還是壞?
答:人的個性有好有壞,善利用即好,用錯了即壞,沒有主張若是能接受別人的正知正見即好,接受邪知邪見即壞。要有智慧去判斷是非,擇善固執也是好,執邪知邪見也是壞,請善利用自己的個性吧!

235問:我有時拜佛念佛時,不覺流淚是好或是壞?
答:拜佛念佛而流淚,一種是虔誠心的流露,一種是悲魔﹙業障﹚現前,不管是那一種,必須化悲為喜﹙法喜﹚,念到心地開朗才是。

236問:智慧可求佛賜給嗎?怎樣才能開天眼?
答:智慧是多聞佛法,思維佛法,依佛法去實行才能夠得,不是用求的。大體上來說,因為我們業障深重故智慧難開,還是向修行努力吧。開天眼是眼光遠大,大是什麼看天上的事情,有智慧自有眼光。

237問:出家人一般人認為很可憐是嗎?
答:出家人一般認為命裡注定的,或是落伍的人生,是故以為很可憐。其實若無遠大的眼光,為著將來的生生世世,以及為著眾生的離苦得樂,哪裡能夠捨離五欲﹙財色名食睡﹚,若無崇高的意志,哪裡能克服一切魔障。世人每日勞心勞力,為了五欲爭奪計較造業,使將來生生世世都與五欲糾纏下去,試問誰是可憐者?
人生活於世間,什麼是最重要的?財色名利?天天為它忙得團團轉,而永不能解脫,而且為它造罪造業。佛經說:「知幻即離,離幻即覺」。能自覺者即能知五欲之過患,即欲心自息。人即海闊天空,自由自在者可憐嗎?

238問:佛法說「不著相」。各寺皆供佛相,印經書皆是著相否?
答:不著相乃是修行最高境界,要達到這個境界,有種種的修法。一者依無相而修?直接破除一切相,觀一切萬物皆空,心中不染一個念頭,剷除一切相而達到無念無相的境界。二者依有相而行?念佛、觀想、誦經、持咒皆是,是依念遣念,依相而遣除內心的陰影,故有相而修。

239問:打坐參禪須吐納否?
答:吐納是注意吐氣、納氣、運氣的工夫,是道家的修法。佛家即注意在心,看看心在哪裡?叫做「參」,是故叫做參禪。

240問:人為什麼要行善、關懷別人,是否人的本性?
答:可以說人的本性,古人說:「人者仁也」。佛法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本性﹚,為惡者,積習之習性也。有些良善才能投生為人,能行善才能保持人身,善多必昇,惡多必墮乃是天經地義之事。

241問:佛法說,人類最初由光音天來,天人為何為下來此世界?
答:佛教說六道輪迴,福盡下墮,業盡上昇乃是必然的道理,天人有的修十善業而生天,有的修禪定而昇色無色界天。修善業者福盡必墮,修禪定者,定力消散亦必墮。光音天天人,定力消散?也可以說福盡。故不安於天上,而下來此地球。譬如久居寶島的人,也想到海外走走,忽遇扒手而流離顛沛?佛法說:「業力使然」。

242問:對佛法經典發生了興趣,有幾個問題請教。
答:金剛經說:「信心不逆,其人不以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種諸善根…」可見小姐善根不少。可是「學道如逆水行舟,不進即退」。請多多用功否則太可惜了。
般若?譯為智慧。為什麼會譯智慧呢?因為般若含義廣,包括一切諸善根,故譯音不譯義。
波羅密?譯為到彼岸?從生死此岸到涅槃的彼岸,從苦到樂,從迷到覺,從凡入聖的意思。
菩提?譯為覺?自覺覺他,自利利他,自度度他的意思。
薩埵?譯為有情或眾生,未離生死以前皆為眾生。這裡指覺悟的眾生,或自覺而覺悟眾生。簡謂菩薩。
是大神咒?「三世諸佛依般若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世諸佛皆依「般若」故得無上的正等正覺,故此經乃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依此經得明宇宙有的真理,生命的真諦故。
是無上咒?世出世間最高,最徹底的智慧。
是無等咒?十方世界更無比擬,無超過於此者。
揭諦揭諦?真理真理是超生死的真理,是覺悟到彼岸的真理。

243問: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如何解說?
答:色代表一切物質,一切物質都是因緣的假合?各種元素集合而成。元素分散或損壞即無,萬物時時變化?新陳代謝。未成前亦無,成後暫有而已,將來亦散滅故謂空。空?宇宙間有無量的元素?而眼睛不見﹙空﹚因緣聚合即生一個東西﹙元素亦因緣而生﹚,是故因緣聚合即有?空即是色。因緣散滅即無?色即是空。

244問:無智亦無得?
答:智慧是破煩惱,消滅邪迷的利。煩惱邪迷消滅了,回復本來的佛性﹙本性﹚,本性具足一切德一切智慧了,還有得什麼呢?譬如有病須用藥,病好了藥也不用了,叫無智亦無得。

245問:佛教最高的宗旨與境界是什麼?
答:成就最高慈悲心,最高的德行,最高的智慧,度盡一切眾生為目的為宗旨,成就眾生為自己的境界。

246問:學佛前必學什麼?或遵守哪些條件?
答:學慈悲心,遵守五戒?不殺、不偷、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修十善,學仁義禮智忠孝廉節等。

247問:人有靈魂,神佛有靈魂嗎?
答:人的靈魂是雜染污濁的靈?有善有惡,有奸有惡,有好有壞。越是下等的人越是污濁兇惡。神的靈魂清潔一點,佛的靈魂即完全清淨。

248問:因果經說:「今生作官為何因,前生積德修行的人」,積德修行人為什麼會貪污?
答:因果經係大概之說,做官有做官的原因,貪污有貪污的原因,不能混為一談。如是之因即如是之果,宇宙無邊無際,眾生無量無數。一個眾生自無始以來,造善惡業何止恆河沙,何況無量無邊的眾生,所造善惡業,用海水磨墨也難以寫盡,所以舉一反三去思量,否則難以說盡了。

249問:一佛一淨土不能越界否?
答:如甲法師住在台北,都在台北地方說法,乙法師住在台中,都在台中說法,丙法師住在高雄,都在高雄說法。甲法師也可以到台中、高雄說法,丙法師也可以到台中、台北說法,怎麼不可以呢?

250問:五逆十惡之人,十念往生豈不使淨土將一團糟?
答:眾生未入聖之前善惡無定,是故一下子善一下子惡。能十念往生者亦於過去已種諸善根,結諸佛緣。今生為惡者,惡因緣先成熟而已。惡因緣已滿,善因緣已成熟矣。淨土無惡因緣,再使他生惡心,故不會鬧得一團糟,皆是善因緣故,只有精進沒有退墮。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