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釋疑 中冊
聖法法師
回慈光寺首頁
3 / 10

51問:弟子的心是冷的,看世間一切都不順眼。
答:理智是要冷靜才能夠產生,而感情是溫暖的,容易迷惑!菩薩叫覺有情?有理智而富於感情,學佛必須學智慧和慈悲才得圓滿。智慧觀世間皆苦、空、無常。而發大悲心去救度眾生。看一切眾生都是愚痴可憐,才造業鬥爭,我們要盡力量去幫助他開導他。看成人人都是未來諸佛才是學佛。

52問:看佛書越看越覺得茫茫,不知何依何從之感?
答:佛法無邊,普利群機,故有茫茫之感。譬如,社會有士農工商三十六行。在學而言,恨不得為萬能博士。在職時,「多藝不榮身」,一職即可。學佛亦復如是,?擇一門而修。

53問:念經、念咒又念佛會不會太雜?反而不得感應否?
答:念佛、念咒貴在一心。選一門為主修,其他作副修即不雜。一心自然感應,心雜即不感應。

54問:學佛除研究佛法外,應須做什麼?
答:尚須念佛、拜佛、參禪,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55問:佛教常常講靈異故事何故?
答:一般人信仰宗教,皆為靈異。而一般宗教亦必有靈異。佛教主要為修心、修德、修行、修戒定慧。修菩薩亦方便顯通神通度眾生。

56問:世尊因地傷害一隻眾生,成佛尚須受果報,如此念佛何能往生?
答:傷害眾生而受果報,顯示因果不爽。念佛往生係自力消業,佛之願力接引。二力相應故往生後,尚須修至無生法忍,尚須度眾生方能成佛。未證果前諸業,一一須償還。證果後一一償還不如一一度脫。世尊是示範而已。

57問:頂禮拜佛像才能與佛交流否?
答:眾生皆有佛性,因被煩惱業障所蔽,故不能顯現。藉拜佛頂禮而引發我們菩提心,也是掃除一切煩惱妄想心,心清淨方與佛相應。

58問:螺絲殼內佛菩薩可以作道場?可有此事?
答:佛的法身遍滿虛空,大無不包、小無不入。譬如一面鏡子,山河大地及千千萬萬人都可容納,可以說佛神通境界。

59問:何謂直心是道場?
答:凡是不起煩惱,不起邪念惡念,即是修行的道場,無心、一心不亂即是道場。

60問:「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妄想執著又是從哪裡來呢?
答:妄想執著,係眾生自無始以來,六道輪迴當中,生生世世積習而來的。既然具智慧德相,就應該不會造惡業,而輪迴生死?為什麼會輪迴六道呢?眾生雖具智慧德相,可是無始無明蒙蔽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才有善惡而造善惡業,而六道輪迴。

61問:若是妄想執著是自己產生的,即和智慧德相循環,永無了期?
答:智慧德相譬如金,「無始無明」譬如礦或泥沙。有金的同時就在礦,或和泥沙混在一處。我們開礦,把泥沙提煉為純金,這純金會不會再和泥沙混在一處呢?
修行把妄想執著除掉,而成就智慧德相﹙本性﹚。也不會和無明煩惱混在一處,而且永遠成佛了,不會再墮為眾生。

62問:人前生有善惡因緣,故今生有冤親愛恨,若前生的惡緣如何解?
答:每個人前生都有或多或少的善惡因緣,故「家家有本難念的苦經」。俗說:「冤宜解不宜結」。譬如我無意中撞到您,您打我一拳,因為您不甘心被撞而打。我也回打您一拳?因為我不甘心被打。打來打去什麼時候完?必須有一個人讓手,才能夠完。這讓手的人是不是吃虧呢?如果再打下去,等於是借他人之手,打我自己一樣,這樣誰吃虧呢?
再說:「忍讓」是一種德行。不能忍讓的人,是永遠是非造業,必須永遠六道輪迴生死,若報亦無了期。忍讓的人有了德,生生世世都用不完的無形財產,何者吃虧?何者得了便宜呢?
雖是這樣說,到時候嚥不下這一口氣,還是會怨恨怎麼辦?這是修養不夠的關係。多修行用功,性情就漸漸柔軟。

63問:哲學乃是人生經驗的精華,宇宙事物的一端,科學之母何故?
答:在人類立場來說,哲學乃人生經驗之精華,在宇宙一切事物來說,乃是一小部分而已。科學乃分科、分部之學,也可說是偏於物質之學。哲學乃包括物理、生理、精神與物質之學。

64問:自覺而覺他,登高必自卑,佛法豈可高低上下?
答:自覺覺他?自己所學所識,必須告訴別人,而自利利人,自度度人。登高必自卑?欲爬很高的人,必從低處先爬起。做大事的人,必亦對人很客氣。佛法欲度人,亦必適應上中下根的人,故有高低之分。

65問:何謂吃菩薩飯?
答:菩薩是發大心的人,一方面修學佛法,一方面度眾生,利益眾生的人。初發心而如此之學,即凡夫菩薩。學久即大菩薩,專為利益眾生而工作的人,可以說是?吃菩薩飯。若依佛菩薩為招牌而專幹剝削的人,即吸佛身血,依何為吃飯,應有分別。

66問:佛經記載「為佛弟子,不可仰觀星宿,占星命卜」。可是佛教中也有占相命卜?
答:占相命卜,一者多虛少實,二者易墮為名利,三者花費無謂之精神與時光。故佛戒此途。若從前已學,為方便度眾生,亦可偶爾應用,但慎墮名利之陷阱。

67問:「潔白尺布織芥斑,眾客皆睥是布染,抹布塵穢污垢藏,大眾皆謂其非髒」是什麼意思?
答:如果一塊白布,有了一點點的斑點,大家就瞧不起它,以為有污點,一塊天天擦桌子的抹布,髒的不得了,大家都不以為是髒。

68問:為何佛教徒都手掛念珠?
答:為攝心念佛之用,亦算信佛之標誌。人有一百0八的煩惱,故念珠也有一百0八顆,對治煩惱之意。

69問:有說自靠能力,而未認識能力,又缺信心,如缺食物原料怎食?
答:自恃能力,或靠信仰,要看什麼事而言。自高自傲是一切失敗的原因。對自己沒有信心,沒有魄力與毅力,也不能成事。凡事必須對自己有信心,有能力可以做得到,而用功修行才能成就道業。若事事皆靠神力,恐也沒有這樣便宜事。
反過來說,信仰是精神的依靠、安慰和鼓勵。也是棄惡向善的原動力。譬如小孩即不能失去父母的依靠。失了依靠即茫茫無所依,且恐怕易學壞與墮落。所以信心與自力,要相輔相成。但靠信仰即迷信,只靠自力也難成。凡事是與非,真與假,邪與正都需要智慧去選擇。

70問:佛教徒不算命卜卦,不講地理風水是何因?
答:佛法講因果,此生的富貴貧賤、好運惡運,都是前生的善惡因緣而來的。現在所受的快樂幸福,或災難痛苦,都皆有前因與後果,一分係前生之因,一分係今世之緣。欲消解災難痛苦,或創造命運前途,只有向善修行努力,沒有別法可圖。為什麼要算命來增加煩惱呢?為什麼要向外去求地理風水呢?因果經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尊重真理的人,這句話已經夠了,命運、地理風水都不重要,否則非信佛、學佛者。

71問:在家人處在雜亂環境中,雜念妄想多,夢境是否有預兆?
答:俗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見所聞的影子都藏在腦海裡面,而且生生世世以前的影子,都在裡面,所以妄想雜念就多。晚上人雖睡著了,意識還在那裡轉念頭,有時也會現出影子來,故有作夢。江湖術士就此解為未來預兆。我認為:「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佛法謂,人之吉凶禍福,皆有前因與後果。欲避凶趨吉只有日常生活當中,多作善因,多多念佛,用功修行,沒有他法可圖,何必夢裡鑽牛角尖呢?

72問:如何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答:實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萬行即上求佛道,作利益眾生之事業,弘揚佛法,即下化眾生。

73問:何以現在精神分裂症病人那麼多?
答:佛法說,世間萬事皆有因才有果,因有遠因近因,果亦有遠果近果。精神分裂症,近因是工業社會,時間即是金錢,人人拼命賺錢,貪享受,精神和勞力付出必多,若再遇逆境、失意失敗等,即患精神分裂之原因。
從遠因來說,我人無始以來輪迴六道,與一切眾生都有恩恩怨怨,結善緣與結惡緣,結冤結仇也不少。所以遇緣即應,也可以說因果報應。佛法即依靜坐、念佛、持咒來安靜精神,能否生效即看各人的善根因緣了。

74問:人去世後靈魂會散滅嗎?
答:佛法是主張靈性﹙魂﹚永遠不滅。只是智愚有加減,善惡有多少,靈性有淨穢多寡的差別而已。而將來的果報體有大小壽命有長短,靈性﹙魂﹚即永遠不滅。

75問:精神病患者死後,是否恢復神智?或是還如生前?
答:佛法說,人來世間,或來享福,或來酬業受苦,都與前生的善惡業有關,一期業報報完,再另換一段。苦是前生之業?精神病之業,報完了當然恢復神智,若是未完須繼續再報,即未能恢復。譬如病有人很快就醫好,有人拖延很久,皆是業報長智的關係。

76問:人有君子小人,乃至智愚不肖,若親人是小人怎麼辦呢?
答:人有智愚賢不肖,或各種之個性,皆過去生生世世以來所積留。過去世亦有善緣惡緣,善緣即互相幫忙與照顧。惡緣即相害,互相痛苦,上上之策即「以德報怨」。中策即「忍辱」。下策即「避之」可也。

77問:「萬法唯心」,造惡業也是虛相,作惡時存善心如何受報?
答:「萬法唯心」是說,一切善惡業都是唯心所造,若無心即不造業。「造業是虛相」?不錯,作善作惡都是我們的虛妄心跑出來的。譬如我們看到一樣東西,而生起喜愛,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得到,而得到以後就這個事情忘記了,可是還留有印象在。這個印象就是影響一個人的氣質,氣質遇因緣即吸引,善惡的果報。
修行者必須修到無惡的氣質,才能超三界了生死。在此之前遇因緣必受果報。我們能無惡的氣質嗎?能事事不留印象嗎?若忘了就沒有了,就抹煞了因果,變成斷滅見。善心而作惡,必分別受報。

78問:當被打時,是對方造惡業,或是我們前世欠他的?
答:凡事必有開始和結果,而因果是循環的,因中有果,果中有因。譬如我們無意中撞到一個人,對方被撞而打我一拳,我被打而還他一拳,這樣打來打去,誰在作惡?最初撞人是無意的,後來打來打去是有意的,你說我惡,我說你惡,是誰真正的惡者?
只要貪瞋痴種種惡習在,誰都可能為惡人,只是修養不修養有差別而已。不論打人被打,能忍辱者為善人,不能忍者是惡人,徹底無惡習者為聖人。

79問:「人生無常」有種種意外災難死亡,若能推算過去未來,即能避免災難死亡,即有常囉?
答:能推算未來過去,就能避免災難死亡嗎?譬如醫生能治病,自己就不會生病嗎?「人生無常」是過去的定業,懺悔修行才能消業,業消多少,災難痛苦滅多少。業徹底消滅,證無生忍才是有常。推算只是能知,而不能消滅災難痛苦,何況死亡誰也不能避免。證涅槃才是有常,而無痛苦之身了。

80問:佛教各宗修法不同,會不會衝突矛盾?
答:融會貫通即不會,固執成見即會。自古不論哪一種學問,多見者批評少見,高見批評低見,乃是必然之事。衝突乃是意氣用事,矛盾乃是未貫通的關係。眾生如病患,佛法如藥,何種病須何種藥,何有矛盾?

81問:在某一個晚上遇到鬼時念佛咒,念大明咒都無效,念大悲咒才感應。
答:念佛,念某咒都須虔誠才得感應。在那時心裡愴惶,念佛無定心,當然不感應。念大悲咒的咒語比較長,無集中精神即念不下去,故得感應,也是您對大悲咒有緣吧!

82問:讀書過去成績很好,為何現在一天不如一天?
答:成績退化,或因心散亂,精神無集中讀書,或慾心擾亂,或因生理心理變化使然。佛法叫做「業障」,每日打坐或念佛可治散亂或消業。

83問:因為它使我痛不欲生!
答:人人皆有慾望,待慾望專注於某焦點時,如痴如醉,失望時必痛不欲生,也是業力使然。此時必須把心轉過來念佛,同時觀想「一切皆因緣」「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見面不相逢」,「一夜夫妻百世姻緣」,「有時終須有,無時莫強求」;觀察這些古人的經驗話,心裡必定平靜下來。

84問:他人都有說有笑,我亦沒有得罪於人,為何惹人厭?
答:一分是前生結來的善緣惡緣的關係。一分是現在做人的關係。多多幫助他人,時時笑臉向人,有衝突時說「對不起,請原諒!」,則人人必對您好,也會笑臉迎向您了。

85問:為什麼讀書不能專心,而且總是注意到別處去?
答:一者外境引誘,二者內心慾念生起,三者業障現前,須多多念佛,克服魔障。因為您現在不是求該慾望的時候。

86問:默念佛號,是在頭上,或在丹田?心在哪裡。
答:念佛在心念,見聞覺知即是心。可是心有真心妄心,我們日常起貪瞋痴,妄念妄想,皆是妄心。靈靈覺覺具一切德,一切智才是真心。念佛消滅妄心,才能顯真心。

87問:一般民間,人過世時放在廳邊,必須用布遮神佛像何故?
答:一般人的觀念是,人死即不乾淨,恐觸犯神佛而遮掩佛像。依佛法的意義來說,人欲臨終時,正需要佛的接引,往生西方,而接引的條件是,一心的念佛,看像而能生起恭敬心而念佛。即往生就有希望了,至少佛的印象在心裡面,即成為將來的善根,結了佛緣,將來亦會學佛。反過來說,若無佛像,身邊都是親人,會引起想念過去的恩怨愛恨,或思念子孫財產,給他們哭哭啼啼而引起他的愛恨,都會墮落的,至於會不會對佛像無禮的問題,若是平常時躺著見佛像,是無禮。臨終是生死昇墮的關頭,佛不會怪罪的。

88問:魔考是什麼?
答:魔即一切的障礙,障礙修行用功,或是障礙一切的好事,都叫做魔,考即是考驗的意思。考驗我們志堅不堅?心定不定叫考。有天魔、煩惱魔、五陰魔、病魔、死魔等。凡遇到困難或障礙,而能克服即克服魔障,否則被魔考倒了,叫魔考。

89問:有人說,學佛須先度九宗七祖,方能成道?
答:度九宗七祖怎麼度?這就有種種花樣可看了。依佛法來說,我們有修行用功,或者作諸功德,而回向給他們,即是度了。我們若用多少,或作功德多少,即度他們多少了。

90問:有一位上師說,我人臨命終時,必有過去六親來接引,不可與之前去?
答:人之臨終,過去之冤親債主,必來索債是真。若修行用功有力的人,必不被其所障礙,否則即被業所引而去。修行有力的人,不但不會被六親接引,而且也能超度他們,否則不只是六親,冤親債主多得是。

91問:持名念佛「必須從性分修持,才能成功」,其意如何?
答:我們的生死罪業,是從無始積習而來的?貪瞋痴等惡習。但靠口頭上念佛恐拉不動它。所以順著其性?眼愛念色?就讓它看佛相。耳愛貪聲?就唱念給他聽。口愛說是非?就給他多多念佛……等。

92問:聞念佛將得往生極樂,直系血親亦得往生否?
答:若具信願而念佛,亦必臨終一心不亂,才得往生。若從念佛功德口向血親,亦得多少功德而超昇,或種了來世善根。欲得往生,須自己用功,仗他人之力,恐沒有那麼容易。

93問:有人強調坐禪,有人強調不要,究竟哪一個對?
答:有病,有人強調要吃藥?中藥、西藥、草藥等。有人強調要開刀、打針、針炙、按摩等。究竟哪一個對?除了各人的因緣、智慧的選擇才是最重要。

94問:見思二惑和八正道的正見正思,豈不成矛盾?
答:見惑係對一切事物的見解、錯誤和迷惑。思惑係思想上的錯誤迷惑。正見正思是正確的見解和正確的思想。如同病與藥,有病須用藥,何有矛盾?

95問:觀音菩薩額上的紅痣,是玄觀,或是三十二相之一?
答:佛法說是三十二相之一。道家說是玄關。玄關必須修成羽化成仙時才從玄關出竅。三十二相也必須累世而修,不是如外道說的一點即通,或得道那麼容易。

96問:四大天王俱三十二相,而欠清淨光明不能成佛,何故?
答:佛法說:福慧要雙修。修福人天福報,故具三十二相。修慧才能夠了生死,乃至究竟成佛,四天王多偏於修福,故不能成佛。

97問:有的輪迴,有的不要輪迴,是誰在管理的?
答:一般人說神管理?閻羅王,洋教說上帝管理。佛法說,各人的業力支使?因為各人的善惡業,支使各業的輪迴。若能修行到業力沒有了,生死輪迴,就是我們的自由了?叫做解脫。

98問:巫術邪術之類何不通通把它消滅?
答:世間萬物往往利弊相關。譬如酒家、妓院、賭場等害人之所,政府何不通通把它消滅?石頭公、樹頭公、萬應公等迷信信仰,何不通通把它消滅?巫術邪術、迷信信仰,都有安慰人心的作用,智者不屑一顧,愚者乃是精神的依託,誰能消滅誰呢?

99問:真的有陰府管理人間的事嗎?
答:陽間有政府管理人民之事,陽間管不了的事情很多,由陰間政府來管,也是必然的事。佛法說,各人作的善惡因,各人受其果。神依各人的作因而定賞罰,也是理所當然,是故必有陰府。

100問:西方三聖也是男女在一處?
答:西方三聖代表一切佛菩薩?有在家相、有出家相。譬如一個學校,校長是男的,教員也有男的,也有女的,為什麼他們要在一處呢?主要是學生的需要,而不是他們喜歡在一處,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若依佛法而說,大菩薩即沒有男女相,外表雖然有男女相,內心即沒有男女之慾,若有男女之慾,即欲界的凡夫,不能成為佛菩薩了。

第一頁上一頁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