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有情、有覺、萬慮空』的恩師

老和尚【1922-2007】

 

 

 初春時節雨紛紛,寒風依舊冷冽。但是,圓寂的師父,依然紅潤溫暖。『了妄歸真萬慮空』的師父,一如生時一般平靜。師父雖曾示現微疾,幻化「生死現象」,但卻早無「生死的執著、煩惱與不安。」

 

 正如師父開示一般,老人家真的乘願而去,隨念而往。一甲子的苦修,早放下一身幻軀,隨佛而去。我們雖欣慰恩師已證菩提,隨佛而去;然,更不捨於師父的離開,更因少了師父的從旁引導,而令弟子們在未來學佛之路,不免惶恐而不安。

 

 顯然師父一生的求道苦修,早領悟到『安貧樂道』之理。開山建寺蓽路藍縷;弘法未曾或忘。即便已然位階崇高,弟子廣佈,依然凡事親力親為,未曾假手他人。而我們所敬仰的師父,亦非他崇高的地位,而是其身教的修持和他一生光風霽月的人格與其超然物外的心境。

 

 師父一生心胸開闊,若『大海不辭涓流,故能成其深;高山不棄細土,故能成其大。』老和尚一生不與人爭,故無人能與之爭。謙沖自牧的師父,總在人我是非之間忍讓三分;在法統規矩之前,俯垂怡然。也許,師父放棄了成就世俗眼光中『高僧』的機會,但在『不求名利不求榮,只麼隨緣度此生』的性格下,卻暗藏著師父如禪偈般『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之修持。原來修身度生弘法為要的師父,早剔透的徹悟,「低頭便見水中天」的真理與慈悲。

 

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顯然師父的修為,已達念佛無非念自心的境界。老人家不僅度己今生,更以寬容宏大之心,度一切眾生。劬勞一生、辛苦一生的師父,總能甘之如飴,從容解答弟子們的疑惑。有時更無需師父的開示,弟子們已於其身體力行的淨化中,深刻感受到師父端正昂軒行誼裡的寓意了。而師父,更從未因其宏大博深的修為,而展現其深不可測的玄機。樸實的師父,總以『返本還源便到家,本無玄妙可稱誇;湛然一片真如性,迷失皆因一念差』來鼓勵我們,一念之覺,即證菩提!

 

 師父以其一生風範,潛移默化著我們弟子與諸多追隨者。雖是我們痛失了一部『佛學的活字典』,然而老和尚一生所留下的典範,深信必能在我們疑惑時,乍現一道曙光,解除一切疑慮。

 

 我們深信老和尚一生『佛法長流,眾生離苦』的弘法大願,必然不會因師父的圓寂而幻滅。我們深信印證菩提的師父,必然仍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而當我們想請益於師父時,老人家也必然『千處祈求千處應』。  

~~ 再次  緬懷「有情丶有覺丶萬慮空」的恩師 ~~

 

 

 

聖典無題慈常在

法藏有目光五洲

 

薙染徒一同 恭撰

智峰       恭讀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二月十一日(國曆四月八日